内蒙古通辽:“减羊增牛”发牛财

发布时间:2019-01-08 11:04:5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丨责任编辑:李雯

凭借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巴达玛分场的牧民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牧业发展的养殖方法,不仅降低了养畜成本、增加了收入,还进一步保护和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

 

斯日古楞在清理草料槽

数九以后的一个清晨,天气特别寒冷。斯日古楞正打扫院落、给黄牛添加草料,好像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斯日古楞是通辽市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巴达玛分场的牧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凭借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他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牧业发展的养殖方法,不仅降低了养畜成本、增加了收入,还进一步保护和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

“减羊增牛后,为了保护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我把羊卖了,专心养牛。”别看斯日古楞说得轻巧,实际上他也付出了不少心血。

2016年,斯日古楞家有500多只羊。为了更好地发展养殖增加收入,他卖了大部分羊,开始专心养牛。“养一头牛顶几十只羊的收入,又不用放牧,还有利于保护草场。”斯日古楞说。

“现在日子好过,都是国家政策好。前些年我们牧民搞养殖,想要贷款相当难。这几年政策放宽了,牧民贷款容易了。”2018年,斯日古楞贷款10万元,买了2头种牛3头黄牛。

“2018年纯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20多万元。收入高了,就想改善生活条件。这不,前几天又买了一辆轿车,家里已经有两辆车了。”虽然辛苦,但眼瞅着日子越来越好,斯日古楞一家人干劲更足了。

“现在种了100多亩青贮玉米,今年想再包点地,达到400亩左右吧,就是赶上旱年也不怕了。如果草牧场的面积再增加点、黄牛能再下100来只牛犊子,那收入就稳定了。”

采访方式:现场采访

采访对象:

牧民斯日古楞,38岁

时间:2019年1月2日

地点:通辽市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巴达玛分场

(原标题:“减羊增牛”发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