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河套瓜子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2019-01-08 10:55:0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继旺丨责任编辑:李雯

新年前夕,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筛选、炒货生产线前紧张忙碌着,这里生产的“天赋河套”三胖蛋原味瓜子正源源不断地通过线上线下发往全国各地。

新年前夕,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筛选、炒货生产线前紧张忙碌着,这里生产的“天赋河套”三胖蛋原味瓜子正源源不断地通过线上线下发往全国各地。

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忠自豪地说:“三胖蛋已经成为河套地区高端绿色食品加工业的先进典型之一,去年双十一瓜子单品全网销量第一,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比去年增长48%,京东店比2017年增长236%,两店销售总额达到169万元。政府搭建的‘天赋河套’公用品牌,使企业产品进一步提高了美誉度、知名度,最终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三重叠加效应。”

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全力推进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依托交易市场、龙头企业、电商平台等载体,让河套瓜子香飘四海,让葵花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巴彦淖尔市是国家西北地区最大的食用向日葵种植基地和集散地,也是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籽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年种植面积400多万亩,产量占到全国的30%。生产的食用向日葵籽粒饱满、粒型大、色泽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含量高于其他种植地区,全国向日葵炒货高端产品原料60%以上来自巴彦淖尔。依托丰富的向日葵资源,巴彦淖尔市不断做大做强葵花产业,形成了集葵花种子研发推广、精深加工、购销出口、品牌发展、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

全市建立交易市场55处,年交易量143万吨,是国家和自治区西部最大的食用向日葵集散地和黑瓜籽、白瓜籽主要生产区。渤海商品交易所五原商品交易中心是西部最大的向日葵交易市场,也是全国葵花价格的形成中心,掌握着瓜籽价格的定价权。目前,渤海商品交易所每天的交易额平均在1亿元左右。全市培育建成葵花炒货加工企业120家,年加工能力30万吨,三胖蛋、三瑞、胖农、蒙乔等龙头企业生产的系列优质炒货产品已经进入国内高端市场。培育形成籽仁出口加工企业85家,年加工籽仁类产品能力达50万吨,优质葵花籽仁产品漂洋过海远销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埃及、泰国、伊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不断拓展。为了迎合海外市场需求,今年巴彦淖尔市籽仁出口加工企业加快改造升级步伐,逐步由生产初级加工生货产品向生产烘焙与熟制产品转型。五原县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每年的籽仁产品出口量能够达到2万吨,占到总销量的80%。最近公司的筛选加工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全力赶制生产来自中东地区的籽仁出口订单。

公司仓储部经理王茂云说:“公司去年1至8月份贸易额达到了1.01亿元,基本跟2017年全年的贸易额持平。提高的原因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再一个推出了河套地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了影响力。”

据乌拉特海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前10个月,巴彦淖尔葵花子出口量价齐升,累计出口葵花子28.27万吨,货值3.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2%和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