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冰雪节:西海万人鱼宴让游客尽享“博湖味道”

发布时间:2019-01-08 10:45:3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年磊 何阳丨责任编辑:李雯

1月5日,在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西海第一锅烹饪的博斯腾湖野生鱼宴,热气腾腾的鱼宴也给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让冬日里游玩的人们尽享“博湖味道”。

新疆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 西海第一锅(摄影:何阳)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用老手艺把好食材烹饪出来,就是“博湖味道”。在中国丰富多彩的饮食版图上,新疆博湖虽地处西北,但“博湖味道”却惊叹众人。

1月5日,在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西海第一锅烹饪的博斯腾湖野生鱼宴,热气腾腾的鱼宴也给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让冬日里游玩的人们尽享“博湖味道”。

“西海第一锅”是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的一大亮点,曾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认证,不仅有极高的欣赏价值,而且还有很大的使用价值,此锅直径4米,高0.8米,锅体净重3吨,每次可容纳3吨鱼4吨水,一次可供万人享用,故称“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每年节庆活动“西海第一锅”都会开启。

博斯腾湖旅游公司总经理张淇凯说:“每逢节庆,我们都会以博斯腾湖生态有机鱼如草鱼、鲤鱼、鲢鱼等主要鱼类为食材,放入盐12公斤,醋100公斤,博湖特色的辣皮子500公斤,酱油50公斤,白糖12公斤,葱姜蒜各60公斤,清油100公斤及羊油60公斤,从开始清洗、去鳞、去内脏及剁鱼加工需要20位师傅做前期准备工作。”

最蓝的天、最清的水、最好的空气、最美的芦苇湿地、原生态民俗文化、绿色有机农产品……赋予了博斯腾湖极其丰富的物产资源,嵌入式居住的各族群众大融合带来的深厚人文风貌,他们用勤劳与智慧守候着博斯腾湖,生产着最天然的食材,在一蔬一饭之间静默地延续着淳朴的烹饪技艺,享受大自然最本真的馈赠。

张淇凯介绍,“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的精髓就是好水好鱼好食材,以“土”为特色,制作手法上保留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对食材的原生态品质要求极高,也意味着更大的成本投入。

能吃到“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不仅仅是食欲的满足,还有油然而生、不可言说的感动与幸福。“万人鱼宴就是家乡的味道,欢迎大家都来博湖品尝。”在外务工的王明之说。

(原标题:新疆博湖冰雪节:西海万人鱼宴让游客尽享“博湖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