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学生都会跳弦子”: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1-08 09:33:19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薛文献 田金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伴着欢快的乐曲,数十名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小学生,在操场上练习传统舞蹈——弦子舞。女生长袖翩翩,柔美含蓄;男生动作粗犷,奔放潇洒。

伴着欢快的乐曲,数十名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小学生,在操场上练习传统舞蹈——弦子舞。女生长袖翩翩,柔美含蓄;男生动作粗犷,奔放潇洒。

“头再高一点……胳膊摆起来……”指导老师朗加次措在一边不断大声提醒着。

这是记者日前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实验小学看到的情景。孩子们跳完一曲又一曲,兴头不减。

弦子,又称“谐”,是藏族特有的一种胡琴。弦子舞也常称为“弦子”,是在乐器弦子的伴奏下,集歌、舞、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藏族歌舞艺术,主要分布在西藏东部及云南、四川、青海等藏族聚居区。

表演时,男子拉弦子,女子舞彩袖,男子舞姿重在舞靴、跺脚,显示豪放粗犷之美,女子舞姿重在舞彩袖,突出轻柔舒展之美,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四年级学生永噶曲珍长着大大的眼睛,脚步轻盈,身段协调,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颇有“文艺范”。

跳舞的间隙,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弦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了。跳舞让我感到快乐!”

四年级学生身着民族服饰练习昌都传统舞蹈——弦子(12月10日摄,摄影:田金文)

昌都市芒康县是弦子舞的重要发源地。芒康弦子历史悠久,流派众多,特色鲜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2006年开始,我校就逐渐在学生中间推广弦子舞,最初只是在学校舞蹈队中推广,参加的人数较少。后来想参加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就把弦子舞改编为课间操,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来。”朗加次措说。

实验小学校长吴晓龙介绍,学校目前通过校舞蹈队(60人规模)、兴趣小组活动(400人规模)、课间操(2000多人规模)和队员活动课等方式来推广弦子舞,同时创编弦子舞教材,将弦子舞知识普及给辅导员和少先队员。

记者在实验小学的校史陈列馆看到,以弦子舞为主的学校舞蹈队多次外出参加各类比赛,并屡获奖项,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

近年来,实验小学在重视文化课教学、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同时,探索“特色+大众普及+阳光体育1小时+减负相结合”的第二课堂教学新模式,按不同年级分别形成书法、跳绳、弦子舞、足球、电脑绘画等特色教育,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昌都市实验小学学生在跳弦子舞。(无人机12月10日摄,摄影:旦增尼玛曲珠)

在昌都市实验小学的教学楼外墙上,“红花向阳,舞动精彩”八个大字格外醒目。

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索拥说:“这八个字是我们的办学理念。精彩是学校最终的价值追求,既有学校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精彩,又有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彩,还有学生全面发展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