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镶黄旗花岗岩: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发布时间:2019-01-07 10:03:1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相恒义 巴依斯古楞等丨责任编辑:李雯

镶黄旗在城镇建设中,依托富集的石材资源,突出阿斯尔音乐的文化元素,历时1年时间建成了以生态修复为主线的综合性生态公园——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

傍晚时分,漫步在内蒙古镶黄旗新宝拉格镇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悠扬的阿斯尔旋律让人心旷神怡,绚丽多姿的霓虹灯景观把冬日夜空装扮的五彩缤纷。

阿斯尔音乐盛行于元朝,早在13世纪就已成为皇家贵族专享的宫廷舞乐。据考证,传唱至今的阿斯尔音乐60%集中在镶黄旗,该旗2008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

2017年以来,镶黄旗在城镇建设中,依托富集的石材资源,突出阿斯尔音乐的文化元素,历时1年时间建成了以生态修复为主线的综合性生态公园——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阿斯尔音乐生态风情园。其中硬质面积2.3万平方米,由各种颜色的花岗岩铺就而成。

“天气暖和的时候,一到晚上,我们新宝拉格镇几乎一半以上居民都会到风情园,听音乐散步健身。外地来了朋友,我们也会领到这里,让他们直观地感受镶黄旗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石材的魅力。”在新宝拉格镇工作生活了50多年的达楞巴雅尔骄傲地说。

镶黄旗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花岗岩石材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评估,储量达121亿立方米,分布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的主要有红、黄、黑、白4种颜色7个品种,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其抗压性、吸水率、放射性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是安全、环保的装饰材料,使用范围不受限制。该旗生产的“金钻玛”“白金玛”“蓝夜星”等石材产品属国内天然石材中高档产品,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

近年来,镶黄旗依托“中国塞北石材之乡”品牌优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先进适用技术开发应用,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拓展石材加工、荒料贸易、板材销售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在异形加工、工艺创意、个性产品等领域下功夫,提高资源集约化水平和企业市场份额。2018年上半年,镶黄旗石材荒料、板材产量均增长49.8%,实现产值5136万元。

镶黄旗腾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新宝拉格镇东2公里处的石材工业园区,是一家集花岗岩开采、板材、异形石材加工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陈炳强介绍说,企业注重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石材产业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的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2017年,企业投资18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超薄复合板加工项目,研发加工厚度4mm-8mm石材超薄板,加工工艺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当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

腾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所在的以石材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始建于2004年,位于新宝拉格镇东2公里处。如今,通过14年的发展,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晨春、腾悦、环球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集荒料开采、板材加工和异型材、工艺品、边角料开发的石材综合利用产业链,正在逐步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花岗岩石材开采加工基地。园区于2011年被列入自治区双百亿工程重点培育建设开发区行列,2012年成为锡盟六大工业园区之一,2013年升级为盟级工业园区,2014年7月被列入自治区第八批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行列,2018年被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目前,入园企业达到50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5亿元,逐步形成了以石材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石油化工、畜产品加工和金属冶金多元支撑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精美的石头在这里华丽变身,远销祖国各地。

镶黄旗委书记达布希拉图说:“今后,我们依托日益发展壮大的石材产业以及厚重的文化传承,把旗府所在地新宝拉格镇建成察哈尔文化浓郁、民族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草原生态精品小镇和塞北石材产业基地,让生活在镶黄旗草原上的各族人民享有更加舒适、更加现代化的美丽家园。”

(原标题:新宝拉格镇: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作者:相恒义  巴依斯古楞 赵丹  陈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