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粮仓”转型升级 肉羊、奶牛产业迅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4 09:59:0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继旺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年来,素有“塞外粮仓”美誉的巴彦淖尔市,以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全面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推优质农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被国际社会誉为当今世界“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

为展现内蒙古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本报从即日起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党建等重点领域改革开设“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栏目,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近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呼格吉勒图嘎查牧民刘祥成把自家出栏的羊全部拉到草原恒通食品有限公司出售。刘祥成一家经营着4万亩草场,养着800多只羊。从2015年开始,他与草原恒通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定期向公司出栏肉羊,仅2017年一年就向草原恒通销售了1700多只羊,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

“自从与草原恒通公司合作以来,我们牧民从春季开始就能出栏肉羊,出栏次数比以前多了,收入也多了。我们严格按照恒通公司提供的标准和要求饲喂和管理,每只羊卖价平均比市场价高50多元。” 刘祥成说。

草原恒通公司总经理任军介绍说,公司与乌拉特中旗5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267户养羊大户签订肉羊收购合同,草原羊收购总量55241只,还建立了微信平台,与2600多户养殖户建立联系,形成了诚实、守信、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公司拥有300余家稳定的中高端连锁酒店客户群,在北上广等城市建立了销售店。目前正积极向市里申请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便把草原羊肉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素有“塞外粮仓”美誉的巴彦淖尔市,以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全面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推优质农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

在畜牧业发展上,巴彦淖尔市紧紧围绕“肉、乳、绒、草”四大优势产业,抓住“增量、扩草、提质、强防、精养”五个关键环节,按照“稳羊增牛扩猪禽,适度发展肉驴、骆驼、水产等特色养殖”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转变畜牧业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

2017年牧业年度,全市牲畜饲养量达到2276万头(只),是1986年的近10倍。其中,肉羊饲养量2130万只,出栏1204万只,出栏数连续5年位居自治区第一。

据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畜牧科科长李虎山介绍,目前全市70%的肉羊养殖加工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来自肉羊养殖的收入占畜牧业收入的75%以上。巴彦淖尔市已经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能够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绿色养殖与加工基地,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巴美肉羊”新品种,被中国畜牧产业协会授予“中国肉羊(巴美)之乡”称号。

除了肉羊以外,巴彦淖尔市奶牛产业也迅速发展。2017年,奶牛存栏15.86万头,乳类产量51万吨,其中有机奶产量30万吨,占全国一半以上。生猪存栏57.8万口,肉牛存栏8.2万头,肉驴存栏2.8万头。全市肉类产量31万吨,禽蛋产量8000吨。全市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8%,标准化规模养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

(原标题:“塞外粮仓”的转型升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