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旅游+扶贫,让风景变“钱”景

发布时间:2019-01-04 10:01:5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依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乡村秀美等资源禀赋,构建起“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城市依托型、景区依托型、农业依托型、文化依托型和民俗依托型乡村旅游业。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依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乡村秀美等资源禀赋,构建起“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城市依托型、景区依托型、农业依托型、文化依托型和民俗依托型乡村旅游业。

内蒙古通辽,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辖五旗一市一县一区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口321万。截至目前,有国贫旗县4个,区贫旗县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9万。近年来,通辽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目标,依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乡村秀美等资源禀赋,构建起“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城市依托型、景区依托型、农业依托型、文化依托型和民俗依托型乡村旅游业,引导贫困群众走上了一条绿色脱贫之路。

12月17日,由自治区网信办、内蒙古日报社、自治区旅游协会共同主办,内蒙古旅游融媒体承办、腾讯旅游内蒙古协办的“伊利杯——穿越内蒙古”大型旅游采访活动走进通辽市,探访科尔沁旅游脱贫的龙头企业——金禾湾田园综合体。

金禾湾田园综合体位于科尔沁区哲南农场五分场,紧邻G45余粮堡高速收费站,交通便利,是以温泉度假、农业休闲观光、餐饮娱乐、水产养殖、中草药种植为主,以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农作物深加工为产业链,集吃、住、游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农场。

金禾湾田园综合体坚持以农为本,既要保持农村田园风光,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要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让农民更有获得感。金禾湾田园综合体在建设、经营过程中,始终遵循着“以农为本,积极创新”这个基本原则,积极和当地农民在农产品生产示范交流、互动,转移当地富余劳动力,优先吸纳贫困户人员务工,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提供务工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达到2000人,消除了有劳动能力却无处打工的局面,实现了在家附近就能打工挣钱的愿望,提高贫困户的收入。附近村民赵立衡和妻子就在这里打工,如今,夫妻二人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地太少,以前不够养活一家四口。这两年在这里的养猪场打工,一年两个人有6万元收入,依靠双手丰衣足食的日子真好,我们在这里干劲十足。”赵立衡激动地跟游公子说。

另据了解,2018年,金禾湾田园综合体还提升了景区旅游配套设施,计划建设花海木屋、采摘大棚、观光长廊、环湖路、景观绿化休闲岛、娱乐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