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丽”以动物毛皮作画 10年探索绘就草原名片

发布时间:2019-01-03 10:17: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纤维艺术毛皮画,带来独特质感和视觉冲击。

长鬃飞扬的骏马、气势威猛的老鹰、伺机而动的黑豹……以牛马羊的毛皮为画板,用特制的颜料沿着纹理“顺势而为”,一个个灵动的草原精灵便跃然“皮”上。如果你亲眼见到阿孜古丽•吾甫尔的纤维艺术毛皮画,自会感叹,这种绘画方式带来的独特质感和视觉冲击令人震惊。

阿孜古丽的毛皮画作品

纤维毛皮艺术家阿孜古丽

毛皮画,通常都是在毛皮光滑的一面作画,而阿孜古丽打破这一传统,用动物皮的毛发的一面作画,独创出一种新派别——纤维毛皮画。这是一种以毛皮为画板的画种,不同于在纸张、布匹、陶瓷或其他材质,“毛皮”是“活着的生命”的载体,能让画面立体鲜活、栩栩如生,不仅能用眼欣赏,还能用手触摸,而机理、毛色、斑点分布,让每一幅画都独一无二,实现了自然与艺术的结合。

毛皮画作品《鹰姿》

毛皮画作品《夜豹》

经过10年的探索与创作,阿孜古丽从行业拓荒者变成团队带头人,新疆毛皮画也成她递给世界的一张代表草原文化的靓丽名片。1月2日,她刚刚在乌鲁木齐举办完“触摸‘归迹’纤维艺术毛皮画及衍生品沙龙展”,向记者讲述了新疆毛皮画从无到有的历程。

“不懂法律的餐厅老板不是好画家” 两度跨界选定毛皮画

今年41岁的阿孜古丽,经过两次跨界,才找到毕生所爱的毛皮画,幽默的她用一句话总结前半生:“不懂法律的餐厅老板不是好画家”。

16年前,阿孜古丽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但爱挑战的她放弃了法律相关的工作,从法律跨界到餐饮,在北京开了一家新疆特色餐厅。“北京人爱吃新疆菜,很多顾客对来自草原的味道情有独钟,我6年开了4家连锁店,生意一直很红火。”阿孜古丽笑着说,那些年,她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

毛皮画作品,定格白马呆萌的表情

和毛皮画结缘,来自阿孜古丽一个天马行空的幻想。2008年,她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牧民家作客,看到毡房墙上挂着一幅用羊皮内里创作的画,手触摸毛皮的那一瞬间,产生了创作冲动:“在动物毛皮这一面作画会是什么样?如果把它当作礼物送给朋友,是不是比大枣、葡萄干等干果有纪念意义?”

毛皮画作品,马的眼神十分传神

说干就干,回到北京的阿孜古丽开始四处收集毛皮,用颜料在毛皮上作画,从小喜欢绘画的她,可以在毛皮上实现梦想。但新的问题来了,毛皮内里脂肪变质后散发的异味、毛皮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出现的僵硬脱毛现象,毛皮画与油画、水彩画、国画一样,都面临颜料无法长久着色的问题,阿孜古丽只好搜集更多的毛皮一次次做实验。

毛皮画作品,小马与母马相互依偎

创作灵感越来越多,但毛皮价格让阿孜古丽倍感压力:“一张皮就得5000元,我为了兴趣花了不少钱,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但我的性格是做不出来就誓不罢休,就想了个省钱的妙招。”为研究毛发着色,她干脆用自己的头发做实验,一头秀发在着色实验中越变越短,最终变成了现在的短发。

毛皮画作品

100张皮中选择一张优质的毛皮,再经过22道工序,32道鞣制,才能锁住毛皮的柔顺与温香……阿孜古丽对毛皮画越来越痴迷,渐渐把兴趣变成了事业。她调配的颜料不仅着色更好,不易脱落和龟裂,保持了作品持久的生命力。2014年,阿孜古丽卖掉4家餐厅,开始了从餐饮到毛皮画的第二次跨界。

10年研究首创毛皮画 被清华认定“纤维艺术”

经过10年研发,阿孜古丽解决了毛皮鞣制、上色、防腐、防潮等问题,并申请专利。除了画作,还有文创衍生品,家具、皮具、文化用品、家居用品都渗透着她的创意,其中毛皮画笔记本、毛皮画背包、手机壳成为爆款。

毛皮帽子、手机壳

因为国内没有这样的绘画形式,阿孜古丽始终被一个问题困扰着——毛皮画属于艺术吗?如果属于,那是何种艺术形式?2016年12月,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沙龙”中,阿孜古丽请教了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美术学院博士王旭东,终于得到了明确答复。

毛皮拉杆行李箱

“这种毛皮画作属于艺术绘画,可归为纤维艺术类作品。与纤维艺术平行的,还有陶瓷艺术、玻璃艺术、金属艺术、漆艺术等等。”王旭东的解释,让阿孜古丽有了“找到组织”的归属感,也给毛皮画找到了“门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师岳嵩认为,目前国内的毛皮画很少见,新疆毛皮画最突出的是“借助毛皮的力量顺势而为”,“毛皮画的衍生品不仅为学生创作打开思路,也是未来创业的一个方向。”

毛皮背包

横空出世的新疆毛皮画,逐渐曾引起越来越多的艺术界同行密切关注、喜爱和好评。北京画家阿里雷公为阿孜古丽点赞:“毛皮画作很特别,艺术表现形式也很好,为全国乃至世界艺术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

纤维艺术衍生品:毛皮笔记本

对生活在天山牧场的原住民而言,“毛皮”是“活着的生命”的载体,只要“毛皮”上的图像在,那“活着的生命”就永远不会远去。《中国画苑》杂志主编付京生高度评价:“赋予作品神圣性,是阿孜古丽艺术的自觉追求,纤维毛皮画是她始创极有生命力、极有发展前途的崭新画种。在抽象表达方面,因为新疆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这种地域文化赋予艺术以庄严肃穆与神奇不朽的生命活力。依托丝路智慧,阿孜古丽的作品使艺术表达成为人们情感联结的纽带,文化交流的桥梁,绽放出绚丽的艺术光辉。”

毛皮画走上国际舞台 草原名片更加靓丽

有了专家的“门派认证”,阿孜古丽信心大增,她报名参加了保利拍卖会,经过多方专家的评定后,作品《秋骏思》被选入拍卖会场,并以57.5万元高价拍出。这是阿孜古丽创作的艺术品得到的第一个肯定。

作品《秋骏思》被选入保利拍卖会

2017年12月3日,她的作品《致敬》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收藏;同年,《丝路归迹》入选“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面展;2018年,她的毛皮画作品还走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夜豹》、《远闻》参展2018年意大利都灵第十四届 Parattissima艺木博览会;《共同》参展青年艺术家博览会;她的《汗血宝马》系列、《龟兹壁画》系列等等作品,还引起了艺术界之外的社会各界人士密切关注……新疆毛皮画渐渐走上国际舞台。

作品《致敬》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收藏

阿孜古丽不单自己传承这一独特艺术形式,还并培养了此类艺术的一批传承人,组建了20人的专业团队。她说:“一方面,我摸索了10年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想把经历过的东西都教给学生们,让他们不必重走弯路;另一方面,教学相长,在文创产品的研发、民族元素的融入、草原文化的汲取等方面,学生们的创意非常新奇,我也需要不断学习。”

长鬃飞扬的骏马

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加尔肯•别克是阿孜古丽团队中的一员,画马是他的专长:“我从小在马背上长大,对马的结构、骨骼、神态了如指掌。我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和古丽姐姐做毛皮画,感觉内心有一种力量,推动着我用毛皮画的方式传播草原文化。我坚信,毛皮画的春天已经到来。”

触摸“归迹”纤维艺术毛皮画及衍生品沙龙展

日前,阿孜古丽代表团队参加央视财经节目《创业英雄汇》,获得600万意向融资。从一个突发奇想的点子,发展成异军突起的艺术形式,她十分欣喜:“我用这种毛皮画的方式,解读着自己家乡的一草一木、展示着对这片热土的深情。新疆毛皮画承载着我的梦想走出了工作室,作为新疆礼物走出天山,还成为代表草原文化的名片走向世界,将来,我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为毛皮纤维艺术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为草原文化的传播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中国网记者李雯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