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四子王旗滞销土豆成"爆款" 热销20万斤

发布时间:2018-12-28 10:47:47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陈宇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多多助农”项目上,内蒙古的乌兰察布的5斤优质红房村土豆只卖8.9元,上线两天销量就突破两万单,截至目前已卖出4万单,合计20万斤,土豆成了“爆款”商品。

“农户卖了土豆后,他们开心的笑容让我印象很深刻。”拼多多新农人商家张银杰说。2018年12月初,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四子王旗的农户参加了“多多助农”项目,在拼多多平台上卖出了20万斤滞销土豆。这是这些农户第一次接触电商,此前两年他们都在为土豆的销售发愁。

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市是中国最大的马铃薯产区,素有“中国薯都”之称,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红房村是贫困村,家家户户都种土豆。红房村民张永祥说,因为当地气候和土壤的特殊性,土豆长得特别好,卖土豆的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不过在过去两年里,土豆的销售情况很不理想。“农民年前只能卖掉一半土豆,剩下的存放起来,等过年后有人上门收购,运气好的能多卖点,但不少土豆都烂掉了。”用张永祥的话来说,2017年农民种土豆是“亏惨了”,平均每户亏了近两万元。

红房村民想,可否借助电商力量来进行土豆销售?但红房村属于“非电商区”,交通不便,很难吸引传统的电商进来。得悉红房村的情况后,拼多多联合平台新农人商家张银杰,在“多多助农”项目上,5斤优质红房村土豆只卖8.9元,上线两天销量就突破两万单,截至目前已卖出4万单,合计20万斤,土豆成了“爆款”商品。

张银杰说:“我们是以销定采,只要确定有大量的订单,物流的成本就能降下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独特的拼购模式能够快速聚集消费者需求,实现大规模的“多对多”匹配。另一方面,农产品从产地直发,减少了中间环节,也节省了成本,让利于农户和消费者两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