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美食:熏鸡是我们卓资人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8-12-28 10:48:01丨来源:乌兰察布日报丨作者:康辉丨责任编辑:李雯

以本地"边鸡"为食材,口感独特、色泽红润、香气扑鼻。

9f2babbe3f1f4b6b81c06c729b3ad489_th

图片来源网络

熏鸡——对于所有的内蒙古卓资人来说都再熟悉不过,甚至都对它有着某种情怀,或是一种小骄傲。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熏出来的吗?太平常了,遍地都是,吃腻了,能有什么情怀”。但是,如果你试试在异地他乡,当你说起你的家乡在内蒙古卓资,听见别人的第一句话是“卓资山呀,熏鸡是你们那的吧!”此时的你心里总会升腾一丝小骄傲,这个老字号品牌的内涵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地方特产食品,它已经代表一种文化,成为卓资县的亮丽名片。我们骄傲,是因为我们的卓资山熏鸡值得这份自豪。

卓资山熏鸡有着上百年历史,据《卓资县志》记载,卓资山熏鸡是河北籍人李珍和北京籍人张兰太首创的,他们以本地土鸡种“边鸡”为食材,把从原籍带来的熏卤工艺和本地的卤鸡方法巧妙结合起来,制作出口感独特、色泽红润、香气扑鼻的名吃。

解放前,卓资山的熏鸡店铺寥寥无几,新中国成立后,卓资山熏鸡有了跨越性发展。1956年公私合营后,卓资县成立国营食品公司,设立专门的熏鸡生产车间,对外经营销售。同年在国家食品总公司举办的全国食品展销会上,卓资山熏鸡与山东德州扒鸡、河南道口烧鸡并列地方禽制品之榜首,被誉为“中国三鸡”,打响了名气。

随着卓资熏鸡名气渐大,一部分集体和头脑灵活的人私下里开始制作熏鸡,带到火车站售卖。那时,每当有火车在卓资山车站停靠,南来北往的旅客往往会下车买上一两只卓资山熏鸡。在那个肉食稀缺的年代,卓资山熏鸡是人们眼中不可多得的美食,火车站买卖熏鸡的场面,成为人们记忆中难忘的一景。到了“文革”时期,私自制售熏鸡被当成“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熏鸡产量一度萎缩。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政策的放宽,卓资山熏鸡焕发出新的生机。除了县国营食品公司,县城里相当一部分人也开始光明正大地做起了个体熏鸡生意,不少会做熏鸡的县国营食品公司职工也纷纷单干。张喜年、赵根有、王二娃、高金锁等老一辈熏鸡手艺人,就是在这个时候开起了自己的门店,一时间,挂着“正宗卓资山熏鸡”牌匾的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熏鸡一条街”更是名噪一时。

卓资山熏鸡有了规模、成了气候,成为县域经济的亮点。同时,卓资山熏鸡也连年获奖,198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系统评为“优质产品”;1986年被评为自治区“名优产品”;1989年在全国熟制品大会上获“优秀产品”称号。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经济确立,居民收入大幅增长,消费制造时代开启,卓资县熏鸡产业也有了提升,一大批民营小企业开始创办。张金涛熏鸡店铺正是其中的一员,采用独树一帜的味道和品质,迅速赢得了广大民众的认可,一跃成为卓资县鼎鼎有名的熏鸡店铺,也带动了其他熏鸡店铺的发展。

到2012年卓资山镇从事经营熏鸡制作的店铺多达上百家,产品畅销区内外。在2013年卓资山熏鸡“制作技艺”被批准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传统的手工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卓资山熏鸡产业的发展壮大。

2015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融资推进、滚动发展”的基本思路,卓资县总投资1.5亿元建起了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熏鸡产业园投入运营,园区包括生产区、博物馆、销售区三部分。2016年,“卓资熏鸡”成功获得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国家地理标志证明,这是卓资县熏鸡产业抱团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卓资熏鸡产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新机遇。

李珍熏鸡、张金涛熏鸡等公司开始扩大销售,在呼市和集宁等周边城市开启分店。2017年8月,卓资县召开了首届熏鸡美食旅游文化节,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为卓资县授予“熏鸡之乡”称号,这不仅为卓资熏鸡产业发展增添后劲,也是为卓资人民增添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这样的美食,难道不足以承受这份自豪吗!

对我个人而言,吃熏鸡这件事还连结着一份母慈子孝的亲情。小时候由于家庭条件所限,生活比较拮据,每年只有在过春节的时候餐桌上才能看到熏鸡。记得有一年春节,妈妈买了只熏鸡,对我说:“来把鸡腿吃了”。我回答:“你不吃吗?”妈妈说:“我不爱吃,你吃吧。”我说:“这么好吃的东西不爱吃,嘿嘿,我吃。”而长大之后,妈妈说:“来把鸡腿吃了。”我说:“不爱吃,你吃吧。”妈妈回答:“这么好吃的东西你不吃,你想吃什么!?”我说:“我不爱吃,你吃吧。”妈妈边吃鸡腿边抱怨:“孩子嘴越来越叼,鸡腿都不爱吃了。”到30岁时,妈妈说:“把鸡腿吃了”我说:“好的老妈。”我说:“老妈你做的太好吃了!”妈妈:“好吃明天我再买,让你吃腻了,看你还吃不吃。”

现在看来,小时候,妈妈告诉我们,她不爱吃,我们信了,吃的心安理得。长大了,我们学会关心母亲,便会想把好东西留给母亲而不愿意接受这份爱。现在我们应该学会接受这份爱,当你吃了,你会发现你的母亲笑的更开心了,因为做父母的能感觉到,儿女还需要他们,他们还有能力爱我们。

后来的自己总会有一种感觉,一只平常的鸡腿,代表了母亲对自己最无私的爱。这样的理解,让我对家乡的熏鸡不由自主的产生了一种说不出的情结。 

(原标题:熏鸡是我们卓资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