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魅力武川上演冰雪狂欢

发布时间:2018-12-29 09:23:03丨来源:内蒙古旅游报丨作者:李樱桃丨责任编辑:李雯

12月22日,第2届中国·武川冰雪文化旅游节暨“孝行天下百城巡演”大型孝文化主题文艺演出走进武川冰雪节专场在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盛大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滑冰赏雪。

北魏重镇,历史积淀深厚悠远;红色景区,革命精神世代相传;魅力武川,冰天雪地衬托出你的圣洁无暇;激情武川,大浪淘沙沉淀出你的坚毅不拔。12月22日,第2届中国·武川冰雪文化旅游节暨“孝行天下百城巡演”大型孝文化主题文艺演出走进武川冰雪节专场在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盛大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滑冰赏雪。

文艺演出精彩

随着《筷子舞》的开场,“孝行天下百城巡演”大型孝文化主题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接着,蒙古族青年歌手敖都演唱的《神奇美丽的武川》,向观众展示了大美武川的精美画卷。辽阔无垠的草原,孕育了豪爽大气的马背民族。草原情歌王子苏伟演唱的歌曲《送你一件蒙古袍》,给武川人民带来了殷切的问候。“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伦道德的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华。孝,也是最高的德,也是最善的心。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于文华为观众带来的歌曲《孝是最善的心》,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在寒冷的天气里,一曲舞蹈《祝福》表达了热情好客的内蒙古,对远方客人的亲切祝福。

此外,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蒋宁、《星光大道》月冠军张海霞、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青年歌唱家金霖,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克里木都受邀前来助阵,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熟悉的旋律,精彩的表演,现场掌声不断。

孝义德善相传

上有86岁老母亲,还要照顾身体残疾的单身二舅、患有直肠癌的老伴儿以及患有心脏病的女儿……她不是超人,却有着超人般的毅力和爱。她就是孝老爱亲模范——武川县可镇新东街居民马金花。

岳父岳母年老多病,岳父突发脑溢血住院,他连续3个月陪床送饭。岳父去世后,整整10年与岳母一同吃住照顾老人。除此以外,帮助孤寡老人买煤送面,帮助他人,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应当。他的一言一行,流露人间大爱。他就是孝老爱亲模范——武川县发改局职工李志平。

一个孝字,说了5000年。一首孝道歌,唱了千万遍。孝义武川,孕育灿烂文明数千年;德善武川,古今箴言圣训代代传。游公子了解到,武川县每年都会举办弘扬孝道文化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这些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平凡却又伟大,他们用心中的小爱,融汇成人间的大爱。当日,马金花等10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受到表彰。

主题活动丰富

赏雪、滑雪、观灯……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感受冰雪装扮下的大美武川。游公子了解到,本届冰雪节以冰、雪、灯为载体,集休闲娱乐、体验冰雪、观赏冰彩灯、文艺演出四位一体,重点推出15项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晚会、极地动物户外秀、冰雪摄影大赛、城市抖音大赛、冰雪广场舞、冰雪奇缘主题活动、武川特色农产品年货节、内蒙古首届国际大学生冰雕大赛、中俄蒙年货小商品博览会、“冰上婚礼”、冰雪趣味运动会、极限挑战赛、民俗文化节、元宵灯谜喜乐会、元宵焰火晚会。

冰雪文化旅游节从2018年12月22日开始,到2019年3月8日结束,历时77天。冰雪场地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冰雪雕区3万平方米、花灯区3万平方米、休闲娱乐区6万平方米,总用冰量约1万立方米,用雪量约1.5万立方米。

特色年货吸睛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此次活动还有武川特色农产品年货节。年货节以武川莜面、土豆、粉条、笨鸡蛋、农家猪牛羊鸡肉等为主,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挑选特色农产品。同时,设置贫困户爱心摊位,不收取任何费用,助推武川县脱贫攻坚步伐,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此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在春节期间举办“守望民俗 相约武川”民俗文化节,邀请民间剪纸、糖人、书法、国画、搓莜面等艺人现场献艺,让游客体验武川民俗的独特魅力。 

自然景观壮美

北魏重镇,历史积淀深厚悠远;红色景区,革命精神世代相传;魅力武川,冰天雪地衬托出你的圣洁无暇;激情武川,大浪淘沙沉淀出你的坚毅不拔。

武川县历史悠久,1600多年前北魏王朝在此建立著名的“六镇”之一的武川镇。武川具有高海拔、气候冷凉、空气纯净的自然优势,被誉为“首府后花园”。武川县辖区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环境优美,冬季冰雪景观壮美奇特。

2017年,武川县成功举办了首届武川冰雪文化旅游节,接待入园游客近1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大带动了武川第三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了冰雪文化魅力。冰雪文化旅游节既是冰雪狂欢盛会,更是商贸交流盛会、文化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