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女孩赴草原“与狼共舞” 8匹狼秒变呆萌哈士奇

发布时间:2018-12-26 18:29: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穿着蒙古袍的她与狼亲密互动,甚至用嘴给狼喂食。

凶残、狡诈、冷酷,是大多数人对狼的印象,而在20岁女孩周鑫月的眼里,狼既有坚韧不拔的高贵品质,还有善于谋划的智慧大脑,更有面对强敌、绝对合作的团队精神。她来到内蒙古草原,大胆地当起了专业养狼师,与8匹狼演绎现实版的“与狼共舞”。

周鑫月与狼趴在雪地上亲密互动

因为用快手记录与狼相处的点滴,周鑫月一不小心成了“网红”。摸头、拥抱、轻抚肚皮……视频中,穿着蒙古袍的周鑫月与狼在草原上亲密互动,甚至用嘴给狼喂食,在她的驯服下,目露凶光的狼竟然瞬间变成呆萌乖巧的哈士奇,舔手又舔脸。12月26日,记者联系到周鑫月,了解她从到养狼师到网红的历程。

16岁与狼结缘 开启养狼职业生涯

周鑫月来自辽宁抚顺,从小喜欢动物,但她的宠物总是和别人的不一样。“蛇、蜘蛛都养过,这种看似凶残、实则温顺的动物,让我感受生命的奇妙。”她说,16岁那年,自己正式与狼结缘。

“我的叔父从事草原狼的救助和繁育,我初中毕业后,就怀着好奇心去看狼,帮忙照顾4只幼狼。”周鑫月回忆,第一次与狼接触,她也免不了心惊胆战,把肉扔过去就吓得躲在一边,但笼子里的幼狼也同样害怕人,不敢吃肉,窝在角落里发抖。

这一幕让周鑫月对狼不再恐惧,反而心生怜爱:“原来凶狠的狼也有温柔的一面,像可爱的小孩。”之后的几天,她坚持给幼狼喂食,从陌生到熟悉,双方渐渐与狼建立了信任。最后离开时,竟有一丝不舍,经过慎重考虑,周鑫月决定专职照顾幼狼,自此踏上了专业养狼师的职业生涯,积累了很多驯服狼的经验。

身穿蒙古袍的周鑫月给狼喂食

4年后,怀着对草原狼的好奇,周鑫月来到位于内蒙古赤峰乌兰布统汗苏鲁国际生态牧场,当起了8匹狼的“保姆”。隆冬的草原,白雪皑皑,寒风凛冽,气温只有零下20℃,虽然环境恶劣,每个月2800元也不算高,但周鑫月感到十分知足:“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有一点收入,我觉得很幸福。现在野生草原狼的数量正在减少,我的工作也是对它们的一种保护,这份职业让我很有成就感。”

女孩用嘴喂食 狼王变“贴身保镖”

有的人说狼是喂不熟的,但是周鑫月却天天用嘴给狼喂食。“我可以用嘴叼住食物,让狼叼走。如果说我叼得紧一点,它们就松开了,就不吃了,感觉就是特别怕伤到我。有时候,狼也会跟我玩‘拔河’游戏,我们咬着一块骨头来回拉扯,挺好玩的。”她说,吃饱喝足后,狼会像温顺的小狗一样,舔手、舔脸来示好。

周鑫月用嘴给狼喂食,狼却不会伤害她

与狼朝夕相处,周鑫月也曾受过伤,但她一再强调:“狼不是故意的,纯属误伤。”

撩起衣袖,她的胳膊上露出一道3厘米的咬痕。“这是在投食时被咬的,当时我举着一块鸡架,几匹狼一起跳起来争抢,其中一匹狼的牙齿磕到了胳膊,它一见流血就松口了,灰溜溜躲到一边,像是个知错的孩子。”周鑫月解释,狼发起攻击都是一口致命,如果它是故意的,自己的胳膊肯定断了。

每天7点,周鑫月吃完早饭,要将30多公斤鸡肉、羊杂或者羊羔肉剁成块儿,装在铁皮桶或者塑料袋中,用扁担挑上山去。下午,她还要再重复一次。日积月累,懂得感恩的狼王阿黄仿佛也体会到周鑫月的辛苦,为她当起了“贴身保镖”,投食时主动帮忙“维持秩序”,避免同伴误伤她。

有了狼王亲自保护,虽然危险偶尔发生,但周鑫月再也没受过伤。“一次两匹公狼因为一匹母狼发生争执,互相撕咬,我急忙去去拉架,阿黄担心我受伤,也立刻飞奔过去,以狼王的身份喝止了两匹公狼。”她回忆,这让自己心生感动。狼天生护食,警惕性很强,但阿黄吃肉时,周鑫月可以任意摸它的头和颈部,足见她深受狼王信任。

狼站起来叼走周鑫月嘴里的骨头

出于好奇,周鑫月做了一个小实验。“我在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一动不动,期间用手机录周围环境,狼没有伤害任何我的举动,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她说,信任是相互的,那一刻,自己希望和狼永远在一起。

养狼女孩走红网络 “希望改变大家对狼的偏见”

喂养、陪伴这些狼时,不会携带防身工具,周鑫月喜欢穿一身靓丽的蒙古袍。“狼不会主动攻击我,但它们的爪子、牙齿很尖利,穿蒙古袍既能防止划伤,又能保暖,关键是让我在草原上美美的。”她笑着说。

闲暇时,周鑫月最喜欢和狼在草原上奔跑嬉闹,累了就席地而坐,8匹狼依偎在她身边,画面十分温馨。她将自己与狼互动的视频发至快手,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的讨论。

因为狼的爪子、牙齿很尖利,周鑫月穿着蒙古袍,既能防止划伤,又能保暖

记者在评论中看到,有的网友十分羡慕周鑫月的生活:“超级羡慕,能与狼亲密接触”;有的网友称赞她的勇敢:“佩服佩服,支持你,用善良和真心打动了狼”;还有网友送上暖心的叮嘱:“爱好很特别,但要注意安全”。

看到周鑫月整日与狼为伴,父亲周建国因为担心女儿,曾极力反对她的职业。但懂事的周鑫月没有和家人起正面冲突,每天坚持给父亲发狼的小视频,一点点讲解人们对狼认识上的误区。“我以前觉得狼冷血可怕,现在看到它们和女儿相处得这么好,改变了对狼的印象,我也相信,狼和人是可以建立感情的。”周建国说。

目前,周鑫月的快手账号吸引了30余万粉丝关注,总播放量达8000余万次,在首页最醒目的位置,她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养狼的女孩月儿,我不卖有关狼的任何产品,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对于未来,周鑫月计划利用社交平台,为更多网友普及有关狼的科学知识,用真实的画面改变大家对狼的偏见,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中来。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郑思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