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间值得|草原大地上的暖瞬间(盘点)

发布时间:2018-12-27 14:03: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8年,你脑子里会蹦出什么词?我们用“值得”这个词。那些草原大地上的暖心瞬间, 我们一起回忆。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8年,你脑子里会蹦出什么词?

我们用“值得”这个词。

可能这一年有过不快、阴郁、困苦和艰辛,但我们同样有感动、喜悦、欣慰和幸福。

千万不要放弃认真去爱,

因为总有一些暖新闻,闪烁着光芒,点缀在平凡日子里,鼓舞着每一个人前行,

让你相信,爱是这凉薄世界的济世良药。

开心点吧朋友,你看,人间多么值得,

那些草原大地上的暖心瞬间,我们一起回忆。


1.美女主持人用声音带盲人"看"电影

苏日娜是内蒙古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由于工作原因,她曾与盲人群体有过几次接触。偶然在一部纪录片里,她看到一对北京夫妻开设盲人电影院,义务为盲人“讲”电影,她心里也萌生这样的愿望。从2017年3月至今,苏日娜每个月都联系图书馆、电影院等场地,免费为盲人“讲”一场电影,从未间断。她也因此和不少盲人成了朋友,手机通讯录里有1/3是盲人或视障人士,“大家对盲人群体的关注点更多在衣食住行上,而他们的艺术需求很少被人看到,我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们。”


2.包头暴雨冲掉街头井盖 环卫大爷用三轮车挡路提醒

7月20日,内蒙古包头暴雨,包头市青山区富林路附近街头的一处井盖被雨水冲掉很是危险,一位环卫工大爷骑着三轮车停在被冲掉的井盖前,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绕行,网友纷纷被大爷的暖心之举感动。


3.男子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内蒙古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6月29日14时左右,在海拉尔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上,一名男旅客突发心脏病。听到飞机广播求助后,包头市蒙中医院副院长吴喜德立和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副院长孟克一起赶到男患者所在位置,立即号脉施救。医生及时给患者服用药物,并为他揉搓手脚,按压相关穴位。因为每个穴位需按压10~15分钟,间隔几分钟再重复按压,54岁的吴喜德已经累得满头大汗。经过半个小时的治疗,男脱离生命危险。


4.父母带女儿求医8年 她终于叫出了“爸妈”

晓彤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她1岁时被诊断为天生智力不足。但父母没有放弃女儿,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去过全国无数个智力障碍儿童医院、学校。今年9月3日,晓彤因为家中60多岁的奶奶摔了,她着急地想要呼唤在厨房的爸爸妈妈。当时,晓彤嘴里喊着“爸,妈……摔,摔了!”这句含含糊糊的话,却让刘琦夫妇激动得流下热泪,这声“爸妈”,他们已经等了近8年。


5.内蒙古小学生被卷入车底 他们奋不顾身冲去救人

9月21日,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宜居苑小区附近,一名小学生被一辆汽车撞倒后卷入车底。危急时刻,两名身着军装的青年第一时间冲上前去,迅速组织周围群众实施有效营救,将被困的小学生从车底救出。面对周围群众的赞誉,两位青年只说了句:“没什么,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救人”,就淡然离去。但是围观群众依然通过他们的衣服标识,认出了他们是两名消防官兵。


6.大学城现“打架成本”提示牌 民警暖心执法获点赞

今年10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城派出所温馨提示”牌成了网红,内容写着:“打架成本=10日拘留+500元罚款+几千元医疗费+心情郁闷+影响学习+耽误功课……”学生和网友纷纷为民警的暖心执法点赞:“风趣幽默,字字诚恳,通俗易懂,看到警察叔叔为学生操碎了心,谁还忍心打架,来制造麻烦呢?”


7.女孩离家出走5天 民警假扮快递小哥帮找回

一名16岁少女因与家人缺乏沟通,学习压力较大,内心倍感孤独离家出走。家人寻5天找未果,只好报警求助。12月26日,包头民警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女孩的大概位置,但仍旧无法锁定具体住址。此时,民警灵机一动,假扮快递小哥拨通从女孩电话:“喂~你好,你是高某某吧,这里有你的快递,你在什么位置,我们10分钟后会到你的楼下……”通过几组连环问话,单纯的女孩放弃了怀疑,信以为真,说出了自己所在位置。最终,在民警的主持调解下,女孩终于同意回家,她的父母也承诺今后多多关注孩子成长。


8.男孩抢救无效去世 留下遗愿捐赠眼角膜

2018年10月,13岁的小宇泽在随家人旅游时发生车祸,从内蒙古人民医院转运至北京进行抢救。为了给小宇泽争取黄金救援时间,车主纷纷避让,急救车比计划提前2小时到达,为这漫长的救援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尽管内蒙古、河北、北京三地“跨省救援”,小宇泽还是于11月20日不幸去世。宇泽妈妈说:“为满足小宇泽生前做医生的梦想,我们按照宝贝的心愿做了角膜捐献,希望给更多的人带来光明。”


9.乌海女店主为环卫工人提供“暖心”热水

今年1月4日,一场小雪光临乌海市,气温骤降。在海勃湾区人民路某商家,一位女老板打印了一张温馨提示,高高的贴在了自家店铺的大门上,将自己的小店变成“环卫工人热水供应点”。


10.“暖心书记”暖了贫困户的心

今年5月,科右前旗人社局干部刘羽来到巴日嘎斯台乡创业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民都称赞他是“暖心书记”。因为牵挂住在危房里的贫困户,刘羽带和驻村队员们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带领贫困户拆旧建新,让村民都住上温暖敞亮的新房子。他还帮患有胃癌的贫困户联系医院床位,并垫付1000多元费用。10月末,刘羽带领村民组建了装潢装饰公司,利润用于贫困户年底分红和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让创业村的名号名副其实。


11.男童患上白血病 驻村书记筹措“暖心款”

今年11月30日,家住火星村,就读于乌兰浩特市铁西一小四年级的赵岩被吉大医院确诊为白血病,这一噩耗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一家人东拼西借,仍难以为继。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火星村第一书记张闯听到消息后,在全局上下掀起“病魔无情人有情”爱心捐款活动,筹集了8100元爱心善款。


12. 内蒙古师范大学为留学生过“暖心年”

2018年春节前夕,当大家都回家过团圆年,很多留学生因不能与家人欢聚而稍显落寞。2月14日,内蒙古师范大学组织师生为他们送上惊喜,贴福字、发红包、包饺子、拉家常,大家共同过了一次温馨热闹的“中国年”。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多哥等国家的11名留学以及留校中国学生们与老师们欢聚一堂,感受浓浓的年味和中国人的热情。


13.乌兰察布:3000套免费公寓暖了员工的心

乌兰察布市决定给当地高新技术企业提供3000套职工公寓,企业只需缴纳水电取暖费和物业费,员工就可免费入住。目前,已有七八个企业的员工住到500多套公寓内,而装修完毕的公寓达到1393套,仅装修和购置物品,政府就投资了6000余万元,公寓里还配备洗漱镜、拖布桶等日常用品,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获得免费公寓的曹莉莎说:“房间暖和,物业热情,住得很舒服,还不花一分钱,每年交几千上万元房租的外地同学很羡慕我。”


14.新疆“江江医生”26年扎根伊犁牧区

新疆伊犁牧区的博尔博松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牧业山村,有近500户住户。26年前,刘建江却辞了稳定工作,到博尔博松村开了村里第一家诊所,当起了牧区医生,把一生最好的时候留在牧区。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经常出夜诊,也会骑几个小时的马再步行去偏远牧区随诊,每年都和牧民一起冬夏两季转场,就为了牧民有个病痛能随时治疗。在村民们心里,刘建江就是大家的健康守护者,村里人喜欢叫他“江江医生”。


15.青海教师赴北京捐献骨髓 “希望教给孩子知识和爱心”

从青海民族大学毕业后,扎西东智回到了老家赛尔龙乡,在小学做了一名人民教师。他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后,前往北京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青海省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蒙古族青年,也是自2005年以来青海省第17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不仅要教会孩子们知识,更要教导他们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充满爱心的人。


这些生命的美好瞬间

每一幕都令人动容

“我被弄伤的心,又被一点点温暖起来了。”

让我们一起说:

再见2018,谢谢你的温柔。

你好2019,期待我变更好。

(来源:人民网、光明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