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绚丽雪原揽苍茫 银色狂欢秀长卷

发布时间:2018-12-28 10:29:3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邱春凤 包艳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0万各民族勤劳勇敢的呼伦贝尔人与冰雪聚散、碰撞,使呼伦贝尔的冰雪染上了北方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落尽琼花天不惜,封它梅蕊玉无香。”

当苍天把雪花洒满呼伦贝尔25.3万平方公里大地时,呼伦贝尔的雪域草原便是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在这里,270万各民族勤劳勇敢的呼伦贝尔人与冰雪聚散、碰撞,使呼伦贝尔的冰雪染上了北方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冬季牧歌

冰雪产品点燃冬季“热产业”

呼伦贝尔的资源环境优势就是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绿色发展之路在呼伦贝尔的生动实践,便是可以带动各行业协同发展的旅游业,有着几十年旅游基础的呼伦贝尔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一场迟到的冬雪中,百色归一,开启了呼伦贝尔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也开启了冬季冰雪旅游活动的大幕。

冰雪那达慕,这是只有草原民族才有的节庆。民族歌舞表演中多了几分斗严寒、守疆土的豪情,“男儿三艺”竞技场上也添了几分果敢刚毅。雪地套马、驯马、雪地赛骆驼爬犁、马爬犁和蒙古象棋比赛既可观赏,又可参与。滑雪、滑冰、骑马、马车、骆驼爬犁、布鲁、射箭、冰尜、雪地摩托、雪地汽车越野等足以让来呼伦贝尔的游客体验到牧人的快乐生活,感受到近距离拥抱蓝天雪域的爽快感觉。

中国冷极节,这里有历史记载最低温度零下58摄氏度;有中国最后一支神秘的使鹿部落——敖鲁古雅。“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茫茫林海的雪景,极具视觉冲击力,又能体现呼伦贝尔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

来呼伦贝尔根河的游客可以体验驯鹿拉雪橇,品“冷极第一锅”、体验森工文化、品冷极美食等冰雪活动……林区寂静的冬夜,一台敖鲁古雅风情舞台剧会为游客讲述古老的故事。

在冷极村过春节

这个冬天,来呼伦贝尔参加冬季游牧文化节,观看鄂温克族抢枢比赛、骆驼选美、驼爬犁比赛、骆驼速度赛、赛马;“浩特”(清羊圈)比赛、“瑟日”比赛、“塔特勒”(扳棍)比赛、搬运草捆比赛,每一项赛事都会带给游客一段不寻常的体验。

这个冬天,来呼伦贝尔,观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全国大众越野滑雪呼伦贝尔挑战赛、国际汽联F4冰雪方程式,当引擎响起时,便会点燃游客在冰雪中的激情。

额尔古纳民族风情冰雪节、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呼伦贝尔市第三届冬季运动会,一项项活动延展至明年3月。

雪地搏克

以冬季旅游为突破口,依托海拉尔这一呼伦贝尔旅游集散地的区位优势,立足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呼伦贝尔策划推出了全新的挑战中国冷级、探寻神秘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体验民俗风情,体验异域风情、满洲里俄罗斯风情体验游等冬季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呼伦贝尔海拉尔——满洲里——根河黄金旅游线路。这条线路是中国寻冷找北,环北极圈大兴安岭北纬50度泰加林大道,更是中国最完美的“冰雪+民俗+异域风情”精品地标旅游线路。

四季旅游、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与自然生态、民族民俗、文化体育的深度融合,让呼伦贝尔绽放自然魅力,也让“呼伦贝尔”这块金字招牌成为独一无二的旅游品牌。

献哈达

魅力四季塑造旅游新品牌

春有兴安杜鹃映雪报春,夏有伊慕讷节、宝格达乌拉祭祀享天人合一,秋有油菜花香飘寓丰收,冬有玩转冰雪越冷越热情。

“紧紧守住生态旅游底线”“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两次来呼伦贝尔视察时都为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要求。

来呼伦贝尔,享受长歌草原的风情是游,聆听林间鸟鸣也是游。自然景观和地域文化融合的过程,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景区应运而生。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旅游区、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两河圣山旅游区、额尔古纳湿地旅游区等重点景区正以其更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更为先进的大数据支持,更“智慧”的现代服务让游客有放空心灵,回乡休憩之感。

坐着雪橇去游玩

今年前三季度,呼伦贝尔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83.1万人次(不含一日游),同比增长7.9%,旅游业总收入完成581.7亿元,同比增长11.4%。

数字的背后,是呼伦贝尔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科学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丰富旅游活动形式,推动发展方式向高端旅游业上转。”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对呼伦贝尔的旅游业转型规划了发展蓝图。

丰富旅游活动形式,必须以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民族符号为基础。呼伦贝尔大草原、大雪原、大花园、大族源,足以让呼伦贝尔有“丰富”的理由,有“丰富”的底气;呼伦贝尔旅游发展方式,必将因青山绿水、冰天雪地、民族特色而走向高端。

经过多年的努力,呼伦贝尔整合民俗旅游产品线路,形成了多民族民俗深度体验精品线路,全面提升了呼伦贝尔文化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呼伦贝尔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促销,积极推广“周末呼伦贝尔工程”,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冰雪体验旅游、边境跨境旅游、文化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成功举办了“2018年呼伦贝尔旅游产品发布会”及《呼伦贝尔故事系列丛书》首发式暨“民族摄影节——四季呼伦贝尔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召开了“2018呼旅网呼伦贝尔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第二届旅游产品信息发布会”,积极宣传推介呼伦贝尔市旅游产品,用好“呼伦贝尔”这块金字招牌;积极参加“内蒙古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4+1联盟联合推介会”等大型推介活动,更加深层次地展示了呼伦贝尔旅游的品牌形象,提升了呼伦贝尔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人民日报主办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上,呼伦贝尔市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端,呼伦贝尔这个响亮的名字正在被人们接受,被人们熟知,呼伦贝尔这片神秘的土地正在被人们向往。

围着篝火跳起来

借力用力融入旅游发展大经济圈

呼伦贝尔地处蒙东,与俄蒙为邻,与东三省历史渊源久远,地域特点相似,经济、文化等方面深度交融。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呼伦贝尔与俄蒙、东三省需要协同发展、区域合作。

借力用力,融入旅游发展大经济圈,提高了呼伦贝尔在国内国际的美誉度,为打造国际高端旅游目的地提供近睦远交的便利条件。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借助中俄蒙“万里茶道”联盟成员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之机,积极参与、主动对接,提升呼伦贝尔国际旅游形象,推动与俄蒙毗邻地区旅游部门的交流活动不断深化。呼伦贝尔先后组织旅游企业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参加“贝加尔之旅”国际展览会,并赴新西伯利亚市、叶卡捷琳堡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参加在乌兰巴托召开的第三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赴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赤塔市参加中俄蒙三国五地第5次旅游联席会议;举办的第八届“克尔伦—2018”国际商品展销会和第九届“旅游日——2018”旅游论坛等。

走出去,引进来,在对外开放的过程借跨境之力,寻找旅游新增长点。在交流与合作中借融合之力,探索旅游业提档升级的新路径。

2018年,呼伦贝尔借助展会平台,加强地区间的交流、合作。在一次又一次的旅游博览会中,递出呼伦贝的邀请函。今年9月,在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内蒙古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呼伦贝尔小鹿艺术团的孩子们,表演了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的民族舞蹈《敖鲁古雅》,成为开幕式亮点,吸睛无数,产生极强的轰动效应。

在今年的黑龙江·内蒙古“4+1”旅游联盟的合作年会上,呼伦贝尔以大兴安岭地区健康养老产业、智慧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独特的旅游产品受到关注。

把握大局,主动作为。呼伦贝尔旅游正融入自治区合作共建五大协同发展区战略,推动北京对口地区支援平台活动富有实效。以旅游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第二届北京对口地区(呼伦贝尔、赤峰、乌兰察布、和田、拉萨、玉树、巴东、洛阳、十堰、沈阳)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大会上,阿荣旗查巴奇乡乡长涂敏娜在大会上推介了查巴奇鄂温克民族风情小镇和鄂温克猎户游民宿,并就如何将乡村振兴与旅游融合,如何将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

传承、发扬、探索、发现……呼伦贝尔旅游业的发展在守望相助中熠熠生辉,在团结进步中协同发展,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呼伦贝尔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文:邱春凤 包艳梅,摄影:李新军,原标题:绚丽雪原揽苍茫 银色狂欢秀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