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奔跑的黑土鸡开启生态养殖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18-12-21 15:20: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 常学辉丨责任编辑:李雯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村民买买提•艾力高兴地说,园子里奔跑的黑土鸡是他的致富“密码。

“我养了1500只黑土鸡,下个月就可以出售,正好赶上春节备年货,应该能卖个好价钱!”12月2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村民买买提•艾力高兴地说,园子里奔跑的黑土鸡是他的致富“密码。

在梨树上栖息的黑土鸡

在买买提•艾力的果园里,看到成群结对的黑土鸡在林间奔跑觅食,满眼都是生机活力的景象。

买买提•艾力自信地说:“我这里养的鸡和养鸡场的不一样,我利用果园子里宽敞的空间,每天让这群鸡晒着太阳,奔走争食,养出来鸡的肉质要比养鸡场圈养出来的要好很多,而且黑土鸡肉质细腻紧实,投入市场很受欢迎,收益很不错。”

据悉,今年年初,哈达墩村在古勒巴格乡党委和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以牛、羊、鸽子、土鸡等“短、平、快”特色生态养殖项目,并仔细研究各家各户经济状况、庭院特点、技术需求等因素,为他们量身定制了相应的发展计划。

买买提·艾力在自家院子里喂鸡

买买提•艾力家有一大片果园,也有现成废旧房屋可改建成圈舍,同时他家的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出去,具有发展生态养殖的条件和优势。经村里讨论,决定让他发展黑土鸡养殖。

鸡苗买回来后,乡里专门邀请了养殖能手,为他指导养殖、防病防疫技术。同时,积极为他联系销售渠道。经估算,一只土鸡养殖成本在40元左右,出栏时能卖到70元,1500只鸡养三个月,出栏就可以收入45000元;一年至少可以养三茬,仅养鸡一项,年收入预计将达到135000元。

现在的买买提•艾力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了,除了每天有预定黑土鸡的人一拨接着一拨,很多临近村的村民也来他的果园学习散养土鸡技术、参观庭院建设。他的信心越来越足,也算起了经济账:“等到这茬鸡卖了,我再投入些钱,买15头西门塔尔牛,养在鸡舍旁边的牛圈里,又可以挣个4万块钱,这样我这个园子一年下来鸡、牛、果树加起来能挣18万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14万,一家人一年有30多万的收入,日子好过得很!”

在林地里觅食的黑土鸡

提起现在的生活,他感到幸福满满说:“这两年县上搞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院子经过规划都漂亮的像花园一样,现在搞生态养殖不但让我们享受美丽的庭院,而且还让我们的钱包变得鼓鼓的。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古勒巴格乡依托乡里林地条件优越、水质甜美、农民具有一定种养殖基础等优势,在各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牧民打破传统养殖观念,依靠科学、创新方法,将生态养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村里村外花草耀,院前院后果树绕,果树林中土鸡跑,棚下圈里牛羊叫”的美丽乡村景象。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尉犁县委外宣办 常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