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小菜苗种出大希望

发布时间:2018-12-21 13:18:56丨来源:满洲里日报丨作者:赵瑞 李乾坤丨责任编辑:李雯

芽苗菜这种作物培育起来非常容易,只需要简单的架子和托盘,种植环境灵活,原料只需种子和自来水,基本7至9天就能长成,能让贫困户在最短的时间见到效益。

加入芽苗菜精准扶贫项目的困难群众越来越多

近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湖东社区工作人员将两只沉甸甸的袋子交到贫困户的手上,看着手里的袋子困难群众的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这两只袋子里装的不是米面油之类的慰问品,而是我市芽苗菜精准扶贫项目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的种子。

说起芽苗菜精准扶贫项目就不能不说一下项目的发起者——满洲里市小微企业志愿服务发展联合会,小微企业志愿服务发展联合会是由满洲里市小微企业协会成员自发成立的公益性组织。同众多公益组织一样,满洲里市志愿服务发展联合会也经常会对我市贫困群众进行帮扶慰问,可是在慰问中联合会的成员们发现,第一次去时贫困家庭的生活很困难,隔年再去的时候贫困户的生活依然没有大的改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怎么让贫困户的生活真正好起来,联合会的众人为此犯了愁。

如何提高贫困户自己的造血能力,这不仅是联合会的难题,也是扶贫工作面临的难题。困难群众大多数是因病致贫,这就意味着他们难以从事正常的生产活动,而且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同样也难以寻找到合适的脑力工作。什么样的项目才能适合贫困群众呢,小微企业志愿服务发展联合会的李文雅给大伙出了个主意——在贫困户中推广种植芽苗菜。

李文雅是满洲里市北屯农家菜馆的老板娘,在经营餐饮行业的同时经常会引进一些水培类农作物来丰富菜品,在经营中她发现芽苗菜这种作物培育起来非常容易,只需要简单的架子和托盘,种植环境非常灵活,原料也只是种子和自来水,不需要过高的成本;平时的工作也不费什么体力,非常适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贫困群众;最重要的一点是种植周期很短,基本7至9天就能长成,能让贫困户在最短的时间见到效益。

好的项目有了,接下来需要考虑如何运作。显然,让贫困户自己买设备和种子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样不仅会大大延长贫困户回收成本的周期,而且会让生活本就非常困难的贫困群众在项目初期生活更加困难。于是,小微企业志愿服务发展联合会做了一个决定——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种子、设备和技术。

项目具体操作的方式是这样的:一个架子可以种植15盘芽苗菜,联合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架子和种植用的托盘,芽苗菜长成后联合会以6元每盘的价格来回收,假如一个贫困户种植4个架子的芽苗菜,那么联合会每个月从回收的芽苗菜中扣出5盘作为贫困户种植芽苗菜的设备成本,以此类推,回收的期限是一年。回收的芽苗菜由联合会向饭店或者超市供应,这样一来销路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湖西社区的寇海东是最早种植芽苗菜的贫困户,这也让他尝到了扶贫项目的甜头。2018年1月开始,寇海东作为兴华街道办的试点开始种植芽苗菜,最初他种了4个架子的芽苗菜,这些成了他的宝贝,多长时间浇一次水才能保证芽苗菜成长的最旺盛,家里的光线太强烈怎么办……为了这些芽苗菜寇海东可谓是煞费苦心,前阵子小区停电,为了保证芽苗菜的成长,寇海东专门到超市低价买了几箱过期的矿泉水。如今寇海东家里的架子增加到了8个,种植的数量达到了120盘。

寇海东给记者算了笔账:“每盘芽苗菜按照6元来回收,60盘就是360元,一个月按照4次回收来计算,就是1440元,扣出需要付出的设备和种子成本,一个月也能收入1400余元,现在增加到120盘,那么每个月就能有2800余元,对于一个像我这样没法工作的人,这是一笔相当不错的收入了!”

对技术的钻研让寇海东在成为“种植大户”的同时也成了圈里闻名的技术员,许多困难群众来到寇海东的家里取经,他将自己琢磨出来的种植窍门倾囊相授。

虽然种植芽苗菜的条件和技术门槛都很低,但扶贫项目开始阶段仍然不容易,水需要加多少、间隔多长时间浇一次、种子的密度要多大、通风采光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这些细节有一个出现偏差就可能影响芽苗菜的生长,为了鼓励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联合会对品相不好的芽苗菜依旧照价回收。另一个问题是运输,为了方便贫困户,联合会目前都是上门回收,这样一来运费就为他们节省了一笔不菲的费用。

为了让志愿服务联合会和贫困户能够取得双赢,志愿服务联合会一方面在各个社区积极推广芽苗菜精准扶贫项目,希望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到项目之中,通过扩大数量来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联合会计划缩短贫困户的种植周期,在芽苗菜没有完全长成就进行回收,然后在设立于社会组织孵化园的种植基地内统一培育,这样种植的芽苗菜更符合对外销售的要求;此外,联合会还计划引进更多、更有价值的种植品种,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效益。

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加入芽苗菜精准扶贫项目的困难群众已经从最初的30人增长到60余人。陈艳东是湖西社区的困难群众,不久之前她从社区了解到了芽苗菜扶贫项目,这个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的项目立刻吸引了她,为了种好这些小菜苗,她不仅自己上网买了盘子和种子开始试着种植,还专门腾出一间屋子用来摆放即将送到手中的菜架。对于农民来说种子代表着希望,对她来说,这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同样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原标题:小菜苗种出大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