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元素"娜仁花呼吁:民族服饰从业者要尊重传统 留下文化的"根"

发布时间:2018-07-26 09:53: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娜仁花点评发言中呼吁,希望民族服饰从业者在服装设计中尊重传统、秉承匠人之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热情,在传承发展中留下文化的“根”。

中国网草原频道7月26日讯(记者 苏文彦) 25日,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上,作为评委之一,“蒙元素”品牌创始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娜仁花点评发言中呼吁,希望民族服饰从业者在服装设计中尊重传统、秉承匠人之心,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热情,在传承发展中留下文化的“根”。

评委娜仁花现场点评(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娜仁花说,蒙古族传统服装服饰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符号与载体,作为从业者,应该规范化传承,不要随意错配乱搭,共同抵制把民族服饰低俗化、庸俗化的“转基因”现象,以规范化促进民族服饰产业化发展。

娜仁花表示,蒙古族服装服饰是一门大艺术、是一个大产业。《蒙古族部落服饰》作为我国第一个民族服饰地方标准于2012年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呼吁内蒙古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和服装行业从业人员共同遵循。

传统元素与时尚气息在舞台上交相辉映,水乳交融(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同时,娜仁花提出,蒙古族现代服装服饰要致力于将传统的“非遗”转化为现代成衣,让喜欢它的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能穿。

娜仁花建议,蒙古族服装服饰行业从业人员首先要深入学习传统,掌握每一项传统工艺和每一处细节的处理方式。“我做了十五年设计,从来没有觉得灵感枯竭过。”内蒙古28个部落的蒙古族传统服饰乃至世界范围内的45个部落的传统服饰,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能够不断提供创作创新的灵感源泉。

现代服装服饰展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的根是什么,然后把传统的元素提炼出来,与现代面料、技术和设计理念融合在一起,最后做成时尚的、能穿的、现代感的民族服饰。”娜仁花说。

长期以来,娜仁花一直关注蒙古族服装服饰的传承与发展。2018年1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娜仁花作了题为“蒙古族传统服装服饰规范化传承与产业化发展”的大会发言,建议:建立世界蒙古族传统服装服饰研发院士工作站和世界蒙古族服装服饰标准化大数据库;建立扶持蒙古族服装服饰品牌化推进政策机制、原创品牌孵化平台和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依托“一带一路”,整合园区资源,推动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发展;举办内蒙古蒙古族服装服饰全国(全球)巡展,与乌兰牧骑巡回演出相结合,大力宣传内蒙古的文化旅游产业。

参赛者服装服饰展示(摄影:张力军)

据了解,通辽市首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为期两天,吸引了二十余支参赛队伍在传统服装服饰、现代服装服饰、蒙古元素行业工装等三个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大赛旨在展示通辽市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深入挖掘、传承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充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花季旅游各项活动,促使通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科尔沁草原的知名度。同时也将对进一步加强通辽市各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蒙古族服装服饰业以及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