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同龄"吴云波忆40年成长历程:带领牧民创造更美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18 14:45: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吴云波说:“我是1979年生人,恰好和改革开放同龄。回头想想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的日子都是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

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云波

“今天这样的日子都是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

“我是1979年生人,恰好和改革开放同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深有感触。”提起改革开放的4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分外激动,因为40年来,他的家乡——广袤的科尔沁草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们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生活非常艰难。我们七八岁的时候,学校里还是用牛粪烧炉子,一点也不暖和。直到我20多岁的时候,住的房子依然特别特别冷,就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度过了学生时代。”吴云波回忆说,不过他很快话锋一转,“反过来想,也正是那时候的艰苦造就了我们这一代‘70后’”。

“回头想想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们的祖国确实迈出了很大的步伐。现在人们都开上了小车,通过手机、网络可以通联天下,大家伙儿一年花的挺多、挣得也不少,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的日子都是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吴云波说,“因此我们都对党和祖国非常感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新时代,我一定要为农牧区付出更多汗水,带领牧民群众一起奔小康,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为家乡兴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2018年3月,吴云波随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到达首都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2018年9月,吴云波作为内蒙古唯一参加论坛的人员应邀出席2018·北京人权论坛并发言,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通过创建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应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全村207户股民致富达小康以及周边130户贫困户脱贫的生动故事,为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吴云波说,“乡亲们这样信任我,所以,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从贫困到脱贫,从单纯放牧到多样化经营,玛拉沁艾力合作社给东萨拉嘎查带来的变化离不开吴云波的辛勤努力。四年间,合作社为130户贫困户分钱分牛,折合现金共计140万元,全村207户股民累计分红330万元,共计470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及入伍青年31名,救助孤寡老人6人,扶持困难户建房7户,累计扶持资金达到16.9万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合作社的总资产达到3200万元。

吴云波在合作社牧场中眺望丰美的水草和健壮的牛群(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人物简介】

吴云波,男,蒙古族,中共党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9月,吴云波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合作社也先后获得全国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试点基地等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牛人"吴云波:产业发展带动牧民集体脱贫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牛人”吴云波:赶着黄牛趟出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