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牛人"吴云波:产业发展带动牧民集体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18 20:02: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北京人权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通辽市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作为内蒙古唯一参加论坛的人员应邀出席并发言。

9月18日上午,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8·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来自近50个国家、地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和相关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

“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

据了解,“北京人权论坛”创立于2008年,已成功举办8届。本届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通辽市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作为内蒙古唯一参加论坛的人员应邀出席并发言,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通过创建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应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全村207户股民致富达小康以及周边130户贫困户脱贫的生动故事,为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吴云波在论坛上发言

吴云波在发言中表示,2012年自己被村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乡亲们这样信任我,所以,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吴云波认为,只有用产业带动脱贫,后续发展才会有支撑、才会有动力,才会实现真脱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次年,他便着手组建合作社,在父亲多年栽种的1300多亩林地里盖起几万平方米的牛舍、仓库,挖了水井,并率先把家里的108头牛赶进牛舍,第一个入股,村里的牧民们也纷纷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的方式加入。

此后,吴云波依靠合作社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劳动力就业扶贫、股份合作帮扶等措施,让村里的牧民们尝到了甜头。目前,合作社就地转移就业劳动力46人,以产业带动就业65人。养殖环节劳动力就业保障每人年收入4万元以上,农牧民劳动力就业创造收入四年共998.4万元,嘎查每年人均增收2300元。

吴云波(左一)在论坛上与其他参会者交流合影

四年间,合作社为130户贫困户分钱分牛,折合现金共计140万元,全村207户股民累计分红330万元,共计470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及入伍青年31名,救助孤寡老人6人,扶持困难户建房7户,累计扶持资金达到16.9万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合作社的总资产达到3200万元。

吴云波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基层的一名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吴云波表示,此次与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人员共同交流,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今后将继续引导和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来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把一个村变成一个集团公司,把牧民变成股民、变成产业工人,走产业发展之路,为维护边疆地区的稳定团结、实现消除贫困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交出一份响当当的答卷。”

吴云波在合作社牧场中眺望丰美的水草和健壮的牛群(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吴云波站在玛拉沁艾力品牌直营总店门前(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玛拉沁艾力直营总店中陈列的风干牛肉(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科尔沁黄牛承载着当地牧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