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加强监管 守护草原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在青海启动

2017-08-30 20:41:09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
摘要:今天下午,农业部主办的“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在青海海北州金银滩草原正式启动。

  初秋的青海金银滩草原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王金梅) 初秋青海,天高云淡,金银滩草原已经泛起微微金黄,仿佛穿上了一件金色秋装。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强化草原监督管理,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今天下午,农业部主办的“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在青海海北州金银滩草原正式启动,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致辞,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主持会议。全国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农牧部门负责人,全国草原监理执法人员代表,草原管护员、牧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于康震在讲话中说,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拥有各类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草原既是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又是牧区最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是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加强草原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牧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将草纳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对我们推进草原保护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就主办本次“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主旨、意义和行动计划,于康震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于康震说,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草原管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草原执法检查“绿剑行动”、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护卫行动”、草原补奖政策“宣贯行动”、新闻媒体“发现美丽草原行动”、“最美草原管护员寻找行动”等,强化草原执法监督,遏制草原违法犯罪势头,壮大工作声势,提振队伍士气,扩大宣传影响,向社会释放草原保护的正能量,营造草原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就当前草原生态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说,当前,我国草原保护还面临一些特殊的困难和问题,草原生态系统整体仍较脆弱,草原机构队伍薄弱,草原违法案件多发,监管难度大等。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将草纳入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这既是对草原保护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作为全国草原保护工作的重要管理机构,将组织开展包括“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在内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草原的管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带领参会的全国草原监理执法人员代表集体宣誓

启动仪式上,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巩爱岐、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刘永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副厅长赵新春、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肖长伟、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卿足平六省区代表作了发言,交流草原执法工作经验;青海省海北州政府领导作了发言;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带领参会的全国草原监理执法人员代表集体宣誓;草原管护员代表宣读承诺书;牧民代表宣读倡议书。仪式后,参会代表参观宣传展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