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草原:从全面退化到总体改善

发布时间:2018-12-03 17:43: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树铭表示,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草原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王金梅)3日上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和中国绿色时报社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草原地区的代表和草原领域专家学者分享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草原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就草原领域热点焦点问题交流观点、建言献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由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李伟方主持。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现场

李树铭在座谈会上表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草原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从全国90%以上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到如今全国草原生态总体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草原生态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显著加强,草原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在座谈会上发言

针对下一阶段草原工作,李树铭提出要重点推进五项工作:持续深化草原改革,完善草原法规政策,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强化草原监督管理,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到2020年,确保实现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的目标,天然草原鲜草产量保持在10亿吨以上,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控制在10%以下,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他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组建是大农业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重要里程碑,草原事业正迎来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历经40多年发展,我国草原工作成绩显著,但局部地区形势仍然严峻、草原生态系统依然脆弱、草原破碎化现象严重、生态补偿力度不够,在草原怎么建设、保护、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今后,要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想的指导下,重点修复草地、家畜、人和谐发展的草原生态系统,让草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国家林草局草原司司长李伟方主持

座谈会上,来自草原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多位专家代表分别回顾了草原工作各领域4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草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原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纪大才在座谈会上发言

原农业部畜牧业司草原处处长张智山在座谈会上发言

青海省草原监理站站长蔡佩云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堃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李向林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王明利在座谈会上发言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李春杰在座谈会上发言

四川省草原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白史且在座谈会上发言

北京正道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进翚在座谈会上发言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信在座谈会上发言

湖南南山牧场场长刘跃发在座谈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认真聆听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现场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现场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现场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现场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