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拜尔·米吉提:40年来中国文学高原迭起,少数民族文学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12-17 17:13: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李雯

中国文学高原迭起、少数民族文学异彩纷呈。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艾克拜尔·米吉提

“中国文学高原迭起、少数民族文学异彩纷呈”

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艾克拜尔·米吉提接手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40年来,我从伊犁草原一路走来,是新时期文学的亲历者、见证者。亲眼目睹了新时期文学的潮起潮落,异彩纷呈,高原迭起。尤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壮大引人瞩目。许多历史上没有书面文学传统的民族,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代书面文学作家。现在,55个少数民族都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55个少数民族都有获得‘骏马奖’的作家。这是一次历史的飞跃。而这样的奇迹在短短的40年里发生,作为一路一同走来者,让我深感荣耀。”

“文学永远是人学”

目前,关于网络文学的大肆兴起,捧红了一些人。比如脑瘫诗人余秀华。“先撇开余秀华诗的内容不说,其标题《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明显具有爆炸性。然而,她的诗句的确很有个性和张力,有些诗写得确实很好。”他说。

艾克拜尔认为,现在是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时代,那些文商们,那些传媒、网络、经纪人,花样翻新想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以获得利润最大化。它表明艺术的多重身份。艺术就是一个多棱镜。作品写出来,要放到社会上去,当读者心一热,就买下了,经销商们需要的是这个。比如手机网络,你这边点的是拇指,那边硬币就流到经营者的腰包了。

我们要巩固高原,再造高峰。所以,传统文化是决不能颠覆的,要继承,要发扬。正如艾克拜尔说,“文学永远是人学,写活生生的人,写人的情感,写人的精神状态,写人的内心,写出正能量。若把今天的‘人’写好了,就是对这个时代的贡献。”

【人物简介】

艾克拜尔·米吉提,1954年4月出生,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1979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作品多次获得其他文学奖项。2015年获哈萨克斯坦金质奖章。为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原主编 。曾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等多种职务。

【相关阅读】

1.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家的骄傲

2.艾克拜尔·米吉提:高唱国歌 一路前行——写在新中国成立68周年之际

3.全国政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保障国歌法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