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果业提质增效 云南省推出“10大名果”

发布时间:2018-12-14 11:00:13丨来源:云南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按照“10大名果”评选办法,评选不仅涵盖大宗果种,也考虑新兴果种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全面反映云南省果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评选专家组从果品的生产环境、果品特征、市场拓展、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评选。

12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系列新闻发布会之阳光之子云果篇主题专场发布会,对“10大名果”评选情况及“云果”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等进行发布。

按照“10大名果”评选办法,评选不仅涵盖大宗果种,也考虑新兴果种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全面反映云南省果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评选专家组从果品的生产环境、果品特征、市场拓展、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评选。

果业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中最生态、最具特色的产业,是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的关键产业。云南果业因其错峰生产优势与品质优势,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同质化、全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提升产品品质、创立品牌效应等是云南果业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温果出国”“热果北上”是云南水果立足消费市场的选择,2017年全省水果种植面积790万亩、产量741.8万吨、农业产值137亿元。

为加快果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做强做精,云南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及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总体部署,按照“一大两新”的思路,发挥“云果”特早特晚的熟期优势,强化绿色有机果园生产基地建设,提高果品加工率,推进果业生产标准化、流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将品质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致力于“云果”精品打造。

下一步,云南省将实施品牌建设,提升云果影响力。继续推进“10大名果”评选活动,用品牌助推企业实现产品全链条标准化,赢得消费者;推进绿色化种植,提高品质。继续推进果业生产向适宜区和特优区集中,增强优势集中度;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实现优质优价。做好绿色有机认证奖补激励机制,打通渠道让优质水果进入高端市场等;推进商品化发展,实现果品增值。加快推进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在主要果业产区支持企业配套建设冷库,鼓励有实力的区域建设气调库;招大商引大资,推进规模化发展。重点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果农加入合作社或合作联社,优先对产销一体化、利益联结紧密的“公司+合作社”联合体进行扶持;做优产业链,扩大“温果出国”“热果北上”。进一步加强果业在现代化设施、冷链物流、交易平台的招商引资,建设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化装备。(记者 王淑娟)

第1名

“满园鲜”牌苹果

昭通绿健果蔬商贸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技术示范推广、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优质苹果种植开发、良种苗木繁育和干鲜果蔬产品营销,拥有商标“满园鲜”。公司现有苹果优良品种100余个,通过省级鉴定的苹果品种两个(昭富1号、昭富2号),标准化良种示范基地3100亩。公司通过“公司+科研院校+协会+基地+果农”的发展模式,带动果农发展绿色精品苹果生产基地2.5万亩,每年可提供优质果品2万吨,良种果树苗木300万株。

“满园鲜”牌昭通苹果生产基地位于昭通市昭阳区苏家院镇迤那村金家坪子,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土壤肥沃富含硒元素,是生产绿色有机果品的最佳区域。公司按照现代化、标准化的要求建设“满园鲜”苹果绿色标准生产基地3800亩。园区配套以色列进口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设备,实现远程遥控补水,安装土、肥、水、气监测物联网系统,实现对天气、土壤、水分、肥力的全程监控,达到基地生产资料投入品记录、劳作全程记录管理。

“满园鲜”牌昭通红富士苹果于2016年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2017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第2名

“果先锋”牌葡萄

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集高端农业技术研究、高端农产品开发种植、农资贸易与绿色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农业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原生态绿色果蔬种植开发,投资1.6亿元在元谋县建起10个高原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园。经过4年的发展,公司获得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17项荣誉,公司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果先锋”牌鲜食葡萄(红地球、无核白鸡心、夏黑等品种)在元谋干热河谷区独特的气候优势下,果实成熟期早于国内其他产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口感较好、营养丰富,外观与风味俱佳。其中果实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很高,白藜芦醇等物质含量较高,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由于其在4月份至6月中旬上市,同时期市场无竞争者,所以利润高,市场空间大,先发优势明显。“果先锋”牌鲜食葡萄已获“有机产品转换认证”“绿色食品认证”“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11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第3名

“丽果”牌芒果

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集芒果种植与销售、农产品深加工和电子商务于一体化,投资1.2亿元建成有机芒果示范基地330公顷,芒果原浆、速冻果块和芒果干生产线各一条。公司通过芒果标准化种植、电商平台和深加工,推动华坪芒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丽果”牌芒果拥有优质晚熟、色泽鲜艳、外形美观、果香浓郁、纤维极少、质地细腻、汁多味甜的特点。公司芒果基地于2012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公司生产的“热农1号”和凯特芒果在2016年华坪芒果文化节最美有机晚熟芒果评选中获金奖。该公司的芒果基地于2017年7月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同年公司生产的芒果获“云南名牌农产品”称号。公司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

第4名

“和源”牌石榴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仓储保鲜、运输配送等为一体的农业企业,公司自建石榴种植示范基地24690亩,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林业产业经营龙头企业、云南省优强民营企业、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推进先进龙头企业、云南省科技农业示范园等。

红河州和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县,石榴在建水的种植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石榴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和医疗治病价值。“和源”酸石榴系红河州和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云南省和源万亩石榴庄园生产,为建水酸石榴改良品种,主要有“红玛瑙”“红珍珠”“红宝石”等,具有果大、色艳、汁多、味浓、酸甜可口等特点。

“和源”酸石榴已取得有机食品认证证书,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第二届全国优质石榴产品金奖”“第八届全国名优果品畅销产品奖”“云南名牌农产品”等荣誉。

第5名

“褚橙”牌褚橙珍品果

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位于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经过15年的发展,种植基地由最初的2400亩扩大到6400亩,按生态、绿色、优质的理念对橙树进行管护,浇灌用水采用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山泉水,肥料使用自制有机肥,果园管理精细。

“褚橙”珍品果果色橙黄、皮薄味甘、汁多少核、化渣率高、维生素含量高、品质明显优于其他产区。2004年“褚橙”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2015年,“褚橙”在中国果业品牌评鉴活动中获“2015中国十大柑橘品牌”和“2015中国果品百强品牌”;2016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2016年10月被评为“玉溪市知名商标”,12月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褚橙”的注册商标本来叫做“云冠”牌冰糖橙,人们知道是褚时健所种的冰糖橙,便称其为“褚橙”,现在“褚橙”商标已经注册完成多类项目,加强了品牌传播,创造强势品牌。

第6名

“七彩云秘”牌阳光玫瑰葡萄

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是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公司,公司目前总投资1.6亿元,建设了5000多亩高标准水果种植基地,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和上海交大支持下,建设了300多个葡萄品种和26个砧木品种的种子资源圃,葡萄脱毒种苗育种工程中心,水肥一体化研究中心,建设了3000吨冷库和年产1万吨的果汁加工全利用生产线,引进了国内一流的绿萌智能化分拣分级选果系统。

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了王世平、张才喜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经过4年多的科研实验和数据分析,成为国内科技创新、标准化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自有阳光玫瑰种植基地1800亩,带动农户种植5000多亩。公司基地通过了有机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

“七彩云秘”牌阳光玫瑰葡萄(Shine-Muscat)于2012年起被陆续引入我国,进行栽植试种和推广,其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鲜食品质极优,由于其外形好、产量高、口感佳、耐储运,成为目前市场上最贵的葡萄之一,也成为种植户更新品种的首选。由于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最早5月底成熟,一年可做两熟,二季果11月中旬成熟,成为全世界最早成熟和最晚成熟的区域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阳光玫瑰产值最高的种植区域。由于其甜脆多汁和独特的玫瑰香味,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团队为其取名为“阳光玫瑰”。

“七彩云秘”商标寓意为“藏在彩云之南的秘密”。“七彩云秘”荣获2017年云南名优水果称号、2018年荣获云南名牌农产品。

第7名

“云澳达”牌澳洲坚果

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15年的发展逐步成长为中国澳洲坚果全产业链领军企业,该公司拥有1个研究所、2个坚果精深加工厂、3个山地种植示范基地、通过4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食品、Global-Gap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ISO9000和22000、森林食品)、5个全产业链技术支撑体系。

云澳达公司立足我省自然资源特色,以绿色、有机、环保为优势,产品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及森林食品认证,在国内首家实现从种苗、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可追溯性管理。“云澳达”牌坚果系列产品质地细腻、清香酥脆、风味独特,曾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云南省农产品名牌”等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公司于今年荣获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称号。

第8名

“无量山跳菜核桃”牌核桃果

南涧彝族自治县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其生产的“无量山跳菜核桃”牌核桃果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出口泰国,成为泰国皇家贡品、航空食品。

红云公司的核桃果来自大理南涧无量山,公司在无量山有10000多亩协议核桃林基地,年产核桃6000多吨。该品牌核桃树生长在海拔1800米至2200米的澜沧江畔和无量山的自然环境中,果实饱满成熟,壳面洁净,缝合线紧密,无露仁、虫蛀、出油、霉变、异味和杂质,颜色自然黄白。果实采用高温洁净空气烘烤,未经水洗和化学漂白处理,具有果大、壳薄、仁白、肉厚、味美之特点,极具营养价值,是优质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第9名

“佳沃”牌云南山地蓝莓

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以种植和加工蓝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企业。公司累计投资4亿元打造蓝莓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3000亩蓝莓生态核心种植示范基地和年产200万株优质种苗基地。

目前,曲靖佳沃蓝莓基地已通过有机转化认证,果品糖度、花青素等核心指标优于国际国内同类产品。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省第五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资质。

蓝莓富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佳沃”蓝莓口感优质,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国产蓝莓。公司依托大型水果销售企业佳沃鑫荣懋集团覆盖全国的2000个商超和11个分销中心,开展精准销售;合理整合各大线上线下渠道,线上布局天猫生鲜、京东生鲜等多家电商平台,线下触达盒马鲜生、苏鲜生等各大生鲜超市。2018年,“佳沃”实现产值17.8亿元,市场占有率超60%。

第10名

“云河”牌香蕉

河口云山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是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现有香蕉5600亩,其中在云南河口县有1600亩,在老挝南塔省勐龙县有4000亩。公司年产香蕉1.3万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香蕉30000亩。

该公司生产的“云河”牌香蕉达到A级绿色食品标准,与其他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由于产地选择相适应海拔种植,温差大有利干物质积累,所以香蕉产品的总体含钾量偏高,贷价期长,品质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属最优,在市场上赢得较好声誉。“云河”牌香蕉于2008年3月24日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许可使用“香蕉”标志,2011年获得“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