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发布《2018民间美食地图》 内蒙古牛肉干卖出190万件

发布时间:2018-12-13 18:04: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12月11日,淘宝发布了一份《2018民间美食地图》。

12月11日,淘宝作为吃货公认的“民间厨房”,发布了一份《2018民间美食地图》,通过大数据展现了全国各地人民爱吃的美食。东有山东煎饼,西有陕西擀面皮,南有柳州螺蛳粉,北有内蒙古牛肉干,中有武汉热干面,一幅中华美食版图就此诞生。

美食地图显示,2018年中国人在淘宝上吃掉近190万件内蒙古牛肉干,位居榜单第七位。由此可见,草原美食在全国吃货的心中,占有稳定的一席之地。

销量即战绩,2018年中国人一年在淘宝上吃掉3000万份螺蛳粉,打败了曾经的高校夜市霸主东北烤冷面,以绝对优势稳居霸主地位。广西螺蛳粉一年卖出2840万件,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东北烤冷面虽然被螺蛳粉超越,但依然是所有美食中的“榜眼”,一年卖出2058万件。

此外,美食榜中的新秀也不容小觑,延吉辣白菜(669万件)、武汉热干面(478万件)、陕西擀面皮(471万件)、义乌红糖麻花(272万件)、安徽幸运方便面(160万件)、山东煎饼(92万件)、宁波油焖笋(67万件)、成都无骨凤爪(63万件)、新疆炒米粉(28万件)、温州酱鸭舌(10万件)、潮州牛肉丸(8万件)等各地美食纷纷上榜。

美食地图还根据网民的美食喜好做了地域划分:山东、河北和河南部分地区喜欢吃烤冷面;云南、贵州、广西则爱吃螺蛳粉;泡脚凤爪则广受四川、江苏、江西等多地消费者喜爱,广东则对红薯片情有独钟。

内蒙古牛肉干是来自草原上的民间美食,口味繁多,孜然、麻辣、酱香等等,丝丝入味,香气浓郁,嚼劲十足。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今天,全国各地的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享用这道美食。它的制作原料主要有牛肉、米龙、大黄瓜条,又名“内蒙古手撕风干牛肉”、“风干牛肉”、“手撕牛肉干”,是内蒙古特产,选用大草原优质无污染新鲜牛肉,结合蒙古传统手工与现代先进工艺制作而成。

关于内蒙古牛肉干,还有很多神奇的历史传说。

美丽的科尔沁草原是“一代皇后”大玉儿(孝庄文皇后)出嫁的地方。貌美如花的大玉儿与多尔衮一见钟情,自此一场旷世爱情在科尔沁草原上演。孝庄故里位于美丽富饶的科尔沁大草原,这里的人们正是因为当年大玉儿出嫁时带走的牛肉干,延续了蒙古族新娘远嫁,族人以牛肉干赐福的习俗。

内蒙古牛肉干产于天然的科尔沁草原,被认为是蒙古大军的秘密武器之一,亦被誉为“成吉思汗的军粮”。早在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蒙古骑兵与内蒙古牛肉干有着不解之缘,“出入只饮马乳,或宰羊为粮“。只要有供马匹和畜群食用的水草,蒙古人就可以自给。一头牛宰杀后,百十公斤重牛肉凉干后捻成沫后,只有十几斤肉沫,装袋后背在身上,只要有水便可冲饮。即使一时缺乏,还可以射猎作为补充。在作战中,蒙古骑兵就是依靠马匹和畜群来给养的;这在后勤上大大减少了军队行进的辎重,内蒙牛肉干在远征作战中起着很重要作用。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发展千万年来永恒的需求。关于中国富有地域性的民间美食,网上流传这样一句正名:“没有廉价的美食,只有廉价的偏见。”民间美食,不可辜负,快把内蒙古牛肉干添加到购物车吧!心灵手巧的你,也可以自制家庭版内蒙古牛肉干哦。

制作方法

1.主料:黄牛身上的精选牛肉制成,采用米龙、大黄瓜条、小黄瓜条(均为牛腿后部上的肉)为主料。

2.调料:食用盐、葱、姜、花生油等各适量。内蒙古风干牛肉干基本上都各自有自己的独特配方。

3.做法:

先进行腌制,然后进行风干晾制。因为内蒙古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干燥,所以易于晾制。

将精选的牛肉剔去筋膜,用刀切成大长条(便于晾干)。盐、葱、姜、糖等放在小碗中调化,将肉进行腌制。

12小时后将肉挂晒在不锈钢架子上,放在通风地方,根据地区和季节空气干燥程度不同,正常风干约十天左右,重量约为风干前的40%即可。

将肉条挂入烤箱由炭火烘烤约三个小时。晾凉后切条即可装盘。

低温保存

散干、真空包装已经开封的牛肉干正常存放就可以,在低温、风干、干燥处,建议冰箱冷冻储藏,做好密封,小心串味。

营养价值

内蒙古牛肉干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既保持了牛肉耐咀嚼的风味,又久存不变质。牛肉干味甘、性平、入脾、健胃。含有丰富的肌氨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丙氨酸、肉毒碱、蛋白质、亚油酸、锌、镁、钾、铁、钙等营养成份,这些营养成份,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特别是对体力恢复和增强体质有明显疗效。

(文:中国网记者李雯 图片来源:淘宝、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