馕“开会”了 新疆首届馕产业推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4 09:51:0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刘毅丨责任编辑:李雯

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在这里启动,人们在现场参观馕的制作流程,了解库车大馕的悠久历史,品鉴各品种馕的独特口感,与馕来了一场亲密互动。

12月13日,新疆库车县库车大馕城景区内人头攒动,即使气温已低至零下,也阻止不了人们对馕的热情。当日,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在这里启动,人们在现场参观馕的制作流程,了解库车大馕的悠久历史,品鉴各品种馕的独特口感,与馕来了一场亲密互动。

首届馕产业推介会以“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创新发展、产业振兴”为主题,来自新疆11个地(州、市),116家企业的230余种产品参加展出。同时,推介会还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实现馕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展开学术研讨。

image.png

库车县牙哈镇守努特二村村民吾买尔·巴吐西展示合作社生产的大馕

当日,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达成框架协议,现场签约2600万元。从今往后,新疆馕产品将登上飞机、赶上高铁,走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在更大的市场与更多消费者见面。

馕是深受全区各族人民喜爱的重要传统食品,是新疆农业、饮食、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新疆馕产业发展基础十分坚实。目前,全区日产馕550吨(约合275万个),品种主要有芝麻馕、玫瑰花馕、黑小麦馕、玉米面馕等多个品类。近年来,馕产业发展在原材料、生产工艺、品牌包装创新方面持续改进,环保馕坑的使用逐渐铺开,传统的燃煤烤馕正转变为环保节能的天然气或电烤馕,全区馕产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

image.png

尼勒克县苏布台乡“贝纳木”旱田馕专业加工合作社生产的“骆驼”馕

诚然,全区主食加工业还处在起步阶段,馕产业的发展要在保留馕的原始风味基础上,借鉴先进的主食加工产业发展经验,让馕的味道留在嘴里、记忆印在心上,让大家吃了还想再吃、吃完还想带走、走了还想再来。

如何把馕产业做成一篇“大文章”,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通力合作。在当天举办的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从原材料技术、生产工艺提升、品牌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学术研讨,为促进新疆馕产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不断创新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贡献智慧。

image.png

库车大馕城打馕师傅阿不都热合曼·阿不来提(右)正在忙碌地工作

“要支持和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积极引进推广油料低温冷榨、米面食品微生物控制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让馕离开新疆也依然能保持特有风味、小麦浓香,让新疆馕插上科技的翅膀,飞往更高、更远的未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说。

(原标题:请注意,馕“开会”了 首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