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塞外古城呼和浩特变身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2018-12-13 09:37:02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经过四十年的砥砺前行,呼和浩特市已从雄关漫道的塞外古城华丽变身为绿水青山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为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重要节点,在北方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12月1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呼和浩特市改革开放40年系列发布”第五场——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经过四十年的砥砺前行,呼和浩特市已从雄关漫道的塞外古城华丽变身为绿水青山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为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重要节点,在北方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刘 惠)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治市、绿色治市,集中力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首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开通公共交通线路160条以上,覆盖260平方公里城区,新能源公交汽车达1000辆左右,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到48%;深入实施了“三环两带”生态绿化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重点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水土流失整治等生态建设工程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性建设工程;基本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将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等重要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首府将重点实施以下生态建设工程:一是突出治气,全面推进供热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厂网分离”。拆并整合城区分散燃煤锅炉房,推广使用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二是重点治水,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制关闭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井,全面推进分质分类供水,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继续实施“五河四库三湖”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和生态恢复,有效改善区域水环境面貌。三是着力治土,对全市100多家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分类监管,完成全市土壤污染例行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进农药绿色防控技术。四是重拳治山,加快实施“揽山入城”战略,开展全民绿化大行动,全部关停大青山保护区内采矿、采沙、采石等企业,从根本上解决大青山私挖乱采等破坏生态行为。五是大力治企,在涉水企业建成一级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并联网。六是全力造绿,继续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和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大力推进城市湿地、城市园林、城市绿地、城市绿道等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荒山坡地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提升“三环两带”、出城口等重点区域绿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