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打造世界一流藏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12 11:10:04丨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丨作者:黄浩铭 张伟 赵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在西藏拉萨市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计划将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在西藏拉萨市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计划将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该校校长尼玛次仁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将打造世界一流的藏医药大学。

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1)

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开工仪式现场(摄影:黄浩铭)

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项目位于拉萨市教育城,占地面积500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1.38万平方米。该项目按照教育部高校建设基本标准和学校学科与专业特色需求设计,具有完整的教学、科研、实验、图书网络、体育等配套及服务设施。建筑风格具有藏医药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高科技紧密结合的特点。

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2)

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师生参加新校区开工仪式(摄影:黄浩铭)

西藏藏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次仁表示,新校区建成之后,前期将有9个专业的3000多名学生在此就读。下一步将完善以藏医药学为核心的藏医学、藏药学两个特色优势学科群,扩展到15个专业约5000名在校生,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多层次教育体系。

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3)

12月10日,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举行奠基(摄影:黄浩铭)

据了解,西藏藏医学院是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2018年5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近日获批更名为藏医药大学。尼玛次仁介绍,该校在29年的现代办学实践中,构建起了以藏医药学为核心的藏医学、藏药学两个世界领先的特色优势学科群,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藏医学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承担着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国际藏医药规范培训方案的工作,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在尼玛次仁看来,这与藏医药学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分不开的。特别是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更为藏医药学带来了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着眼未来,尼玛次仁表示,将打造世界一流的藏医药大学,把西藏藏医药大学建设成为藏医药人才培养基地、藏医药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藏医药研发和创新基地。待2021年新校区建成投用后,还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留学生教育,向全世界传播藏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