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58天

发布时间:2018-12-12 09:39:41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李雯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呼和浩特市不断加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环境保护短板,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呼和浩特市不断加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补齐环境保护短板,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呼和浩特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2018年截止到11月30日,优良天数已达258天,同比上年增加29天。

水污染防治取得突出成效。2013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和地表水整治。新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2座、工业园区污水厂处理厂3座,全市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7座,市区污水处理能力从26万吨/日提高到52万吨/日,出水水质指标优于一级A标准。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12年保持100%达标,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从75%提升至100%。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按照“土十条”要求,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不断加大重金属污染管控,完成了内蒙古三联化工集团24万吨聚氯乙烯低汞触媒替换高汞触媒项目建设,更换与新增总量330吨,更换105台VCM转化器。对全市土壤污染重点行业空间位置进行遥感核定,基础数据已上报国家土壤数据库,为呼和浩特市的土壤修复治理奠定了基础。

大青山生态得到快速改善。呼和浩特市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揽山入城”战略,全面推进大青山前坡400平公里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大青山前坡及在青山自然保护区内采矿企业,已全部退出,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大青山前坡生态环境,首府“后花园”基本形成。

据介绍,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项目建设,其中减排工程项目65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12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2个、饮用水水源地项目8个,有效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和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

另外,呼和浩特市环保局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政府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能的要求,积极推进环保事项“并联审批”,先后将8大类127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125家企业监管和排污费征收权、1086项建设项目环保验收权等下放到旗县区,有效促进了基层环保能力建设,提高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