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城品味正宗蒙餐文化

发布时间:2018-12-11 14:09: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兴林丨责任编辑:李雯

“蒙古大营”落地生根北京5年硕果累累,仅2017年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其中大型旅游团体及外宾占1/5。

初冬时节,北京市民想不出京城领略草原气息,朝阳公园东南侧的“蒙古大营”是好去处。步入“蒙古大营”,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蒙古包传出悠扬动听的马头琴声,身着鲜艳服饰的“乌兰牧骑”歌舞表演,让北京人享受到草原般的别样生活,感受着浓浓的蒙古族风情与文化。

“蒙古大营”落地生根北京5年硕果累累,仅2017年就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其中大型旅游团体及外宾占1/5。

“蒙古大营”之所以备受欢迎,是因为其极具浓郁的草原特色:一是博大精深的蒙餐文化,二是热情奔放的蒙古族歌舞表演。

蒙餐文化源源流长。千百年来生活在广袤内蒙古草原的游牧民族逐步形成哈纳尔、乃蛮、弘吉拉、和硕特四部落群体,是构成草原饮食文化的主体。“蒙古大营”以正宗蒙族特色为主导,所烹饪的食品既保留独有的民族特色,又兼融汉族、满族等饮食文化之所长。比如,吃全羊是蒙族的传统习俗,而烤全羊则吸取了汉族的烹饪技艺,是蒙汉餐饮文化交流的结晶;烤羊腿、烤羊肉串、奶制品、蒙古烧酒、蒙古土菜及各式锅仔,既是南北佳肴交融,更体现城乡美味结合。为在竞争中站稳首都市场,“蒙古大营”遵循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弘扬民族饮食文化为己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二是坚持“博采众长,强化特色,以亲敬客的服务理念”;三是坚持“绿色、营养、健康”的烹制方法。

游客在品味蒙餐的同时,欣赏身着鲜艳蒙族服饰的演员进行歌舞表演,也别是一番享受。其中长调、呼麦、马头琴、好来宝等彰显蒙元宫廷艺术表演,令人心旷神怡;而以“喉音”独唱艺术为特色的呼麦,一人同时唱出两种声音,不仅形成多声部形态,而且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让人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尽情欣赏蒙元宫廷式的艺术表演,还能参与专业歌手现场点播、演唱,体验浓厚的草原文化。

正是“蒙古大营”牢固树立“在都市中营造草原气息,在餐饮中传承蒙族文化”的发展理念,有效促使民族美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如今,“蒙古大营”已经发展成为蒙餐文化领军企业,在海南、三亚、广州、深圳等地建立多家连锁店,并延伸到蒙古、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