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锡林郭勒冬之旅:冬储季,感受燃情冰雪温情牧歌(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24 20:33: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4日上午,以“燃情冰雪 温情牧歌”为主题的2018锡林郭勒冬季旅游暨冬储季体验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托力罕牧人之家启幕。

2018锡林郭勒冬季旅游暨冬储季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摄制:杨子建)

      中国网草原频道11月24日讯(记者 阿艺思) 鱼翔潜底、鸟飞敛翅、炉火烘燃、冰结于野,听,锡林郭勒盟的冬来了……24日上午,以“燃情冰雪 温情牧歌”为主题的2018锡林郭勒冬季旅游暨冬储季体验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托力罕牧人之家启幕。来自区内外的旅游者、乌兰牧骑演员、服装模特和新闻媒体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及随后举行的系列旅游活动。

2018锡林郭勒冬季旅游暨冬储季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乌日图那顺致词并宣布冬季旅游正式启动。乌日图那顺在致辞中表示,2018锡林郭勒冬季旅游暨冬储季体验活动依托锡林郭勒冬季冰雪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和各地区旅游文化民俗体育节庆活动资源,深度挖掘锡林郭勒民族风情民俗和美食风味,以一系列小规模、多体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为贯穿,以特定人群为主的定向化推广为目标,集中力量培育打造一批锡林郭勒冬季旅游特色体验线路、特定节日、拓展产品,通过定向宣传有效吸引持续性客流群,以小带大,从小众到大众,增强锡林郭勒冬季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乌日图那顺致词并宣布冬季旅游正式启动

      今天启动的冬储季体验活动源自草原牧民冬储牛羊肉的习俗。草原牧民在每年农历十月中旬开始冬储肉,在十月二十五之前结束。因为太早时天气过暖,肉食无法冷冻,再晚时天气过冷,牛羊会掉膘。牧民把冬储肉放在勒勒车的木箱里,草原气候形成的“天然冰箱”保证了整个冬天里肉的美味。同时,牧民还会把一部分肉经过整个冬季的风干后在春季食用,这也是风干肉的来历。

莅临启动仪式现场的领导嘉宾

      冬储季开始的时候,牧民会先吃带骨牛羊肉,并智慧地利用牛羊骨头设计了众多娱乐游戏。此次推出的冬储季体验活动,旨在借助草原牧民储备冬季肉食传统的习俗,打造一个以美食为核心,以牧民冬季生活为体验,以趣味原生态游戏为乐趣的特色民俗活动,并且每年都将冬储季作为锡林郭勒冬季旅游启动的标志。

牧民们按照传统储存牛羊肉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乌日图那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政府副旗长宝力道、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政协副主席苏雅拉图、原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布和朝鲁、河北省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翟玉峰、河北省张家口市文体广电新局副局长张淑兰共同出席冬季旅游启动仪式。

游客和媒体在蒙古包中体验牧民们利用牛羊骨设计的蒙古族传统游戏“沙噶”

       此次活动由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承办。2018锡林郭勒冬之旅将以倾情设计的冬季六大节庆活动、重磅推出的三条旅游特色线路、精心策划的四种定制产品以及各旗县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锡林郭勒盟提供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的机遇。

启动仪式现场, 西乌珠穆沁旗唐斯格额尔根台蒙古族民族服饰队进行蒙古族冬季服饰展演 

       西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草原风光秀丽、旅游特色鲜明,被誉为“搏克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具有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科普示范旗、自治区文明旗县城、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示范旗县、自治区园林县城、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脑干宝力格嘎查曾获得2015年度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2017年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民族特色村寨”。 

       更多精彩图片带你走进锡林郭勒的冬储季:

参加启动仪式的人们

启动仪式会场外,勒勒车与蒙古马成为一道风景线

蒙古族传统勒勒车

牧民从勒勒车中取出还挂着冰碴的新鲜冬储肉

牧民们从木箱中取出冬储肉

一簸箕新鲜的冬储肉吸引了在场游客的“眼球”和镜头

冬储季煮肉仪式

鲜嫩的手把肉出锅啦

启动仪式现场,人们载歌载舞

启动仪式现场,西乌珠穆沁乌兰牧骑表演呼麦

启动仪式现场,西乌珠穆沁乌兰牧骑演唱长调

启动仪式现场,人们载歌载舞

启动仪式现场, 西乌珠穆沁旗唐斯格额尔根台蒙古族民族服饰队进行蒙古族冬季服饰展演 

启动仪式现场, 西乌珠穆沁旗唐斯格额尔根台蒙古族民族服饰队进行蒙古族冬季服饰展演 

启动仪式现场展示的特色民族服饰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的射箭比赛

女子射箭手巾帼不让须眉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的摔跤活动

人们在温暖的蒙古包中玩游戏

启动仪式上的牧马人


牧民拴马绳

启动仪式上的牧人三项之一——捡牛粪

启动仪式上的牧人三项之一——装马鞍(摄影:宋晓波)

户外骑马乘驼,感受锡林郭勒草原冬季生活

游客与马互动

参加服饰展示的人们在现场合影留念

       (摄影:阿艺思、杨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