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柴鸡变身脱贫“金鸡”

发布时间:2018-12-11 13:57:1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大沟村3组的贫困户杨延秋家,1500只灰羽芦花柴鸡成了帮他家脱贫的“金鸡”。

“咯咯哒……咯咯哒……”这是一只只正在吃食的灰羽芦花柴鸡。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大沟村3组的贫困户杨延秋家,1500只灰羽芦花柴鸡成了帮他家脱贫的“金鸡”。

“带领我们贫困户把一只只柴鸡变成‘金鸡’的是赤峰金羽农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鲍金民。” 杨延秋说。因为交通事故,他左腿伤残,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鲍金民帮助他购买了1500只柴鸡,到今年10月份,柴鸡产蛋量达到1200多斤,收入1万多元。再有一年,杨延秋就能还清外债,实现脱贫。

在南台子乡,像杨延秋这样受益的贫困户共有24户。截至目前,这个乡养殖柴鸡1.85万只,每只鸡纯利润二三十元左右,户均年增收近2万元。

去年5月,五家村村民田金虎养了2000多只灰羽芦花鸡,一年多的时间,产蛋量达到3000多斤。由于过了产蛋高峰期,田金虎打算今年年底将这批鸡统一淘汰出栏,更换新鸡雏。听说鸡要出栏,田金虎的老客户们纷纷表示要来他家购买。

“今年,鸡蛋卖了1万多块钱,这批淘汰鸡出栏还可以再收入1万多块,今年年底肯定能脱贫了。” 田金虎说。

南台子乡位于喀喇沁旗西北部,全乡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因为疾病致贫。南台子乡属于山区,没有污染源,很适合养柴蛋鸡。乡党委、政府决定把柴鸡养殖作为这个乡的脱贫主导产业,并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鲍金民被推选为公司党支部书记。

为了改变贫困户的传统观念,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鲍金民上田间、下地头、坐炕头,和贫困户分析市场前景、计算养殖利润,最终通过“支部+公司+党员+农户”的模式,成功吸纳11户养殖户,并带动24户贫困户加入赤峰金羽农牧业有限公司从事柴蛋鸡的养殖。为保证养殖户的利益,鲍金民的公司还采取“四统一”模式,即统一购雏、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

下一步,赤峰金羽农牧业有限公司要扩大养殖规模,达到5万只,让贫困户安安心心养鸡,稳稳当当赚钱,实实在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