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用镜头记录“最美的蒙古人”

发布时间:2018-10-18 09:46: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最美的蒙古人》摄影集中收入的百余幅作品,是从刘凯几十年积累的近10000张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

点评·答谢会上刘凯接受记者采访

刘凯,曾任乌兰察布日报社摄影部主任、原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他所拍摄的《最美的蒙古人》画册在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该画册近日被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评定为“摄影图书特别奖”。

十年前,他的第一本摄影画册《草原情》带给我们的是一段不可忘却的草原乡愁,而今的《最美的蒙古人》反映的依然是他对这片热土的深厚情感。

《最美的蒙古人》摄影集中收入的百余幅作品,是从刘凯几十年积累的近10000张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眺望》《套马手》《喜上眉梢》等作品让人感受到蒙古汉子的结实和刚毅,从《等待》《期盼》《捻毛线》等作品让人体会到蒙古族大妈的淳朴与善良,从《节日》《传统射箭》《赛驼乐趣》等作品让人们见识到游牧民族别样的生活乐趣,《踏水骏马图》给人气势磅礴的震撼,《驼铃声声》映射出大漠深处的情感,《信息到草原》反映了草原与时俱进的变化,《草原晚霞》把人们带入对草原的无边遐想。

《最美的蒙古人》中的作品体现了蒙古人的“情”和“义”,反映了蒙古人民生活的小瞬间,展示了新时代草原的蓬勃发展和欣欣向荣,再现了蒙古人的热情与活力。

在《最美的蒙古人》的点评·答谢会上,该作品集被文学艺术届的老前辈们评价为是弥足珍贵、不可复制、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兼具的一部摄影作品,其主题适合当前时代经济的发展,是乌兰察布摄影史上承前启后的好作品,是乌兰察布摄影届的一部标志性画册,是对草原旅游业的贡献,更是值得摄影后辈学习的好榜样。

在众人眼中,刘凯是一位吃苦敬业、从不谈工作条件的摄影工作者。

2010年1月从哈尔滨开往包头的1814次列车行至集通线我市商都县大东沟村附近时,因大风雪受阻,列车15节车厢被积雪掩埋。刘凯为抢到最好的营救镜头,甘愿在严寒中蹲守整夜,为了相机可以时刻保持正常工作状态,他不用自己的体温保护相机。

同年3月,位于卓资县境内的集包线旗下营铁路隧道发生塌方事故后,刘凯带着报社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不顾危险拍摄到最重要的新闻图片,并及时将资料返回报社,于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险情情况。

2003年10月15日,我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为拍到航天英雄杨利伟出舱的第一个镜头,刘凯在飞船降落点附近克服困难,坚守三天三夜,最终在第一时间抢拍到杨利伟出舱的第一瞬间,此举不仅宣传了乌兰察布,同时也打响了自己的名气,他作品《神州五号》荣获第十二届内蒙古新闻一等奖。

刘凯对摄影艺术的直觉与敏感、热爱与追求是常人无法超越的。为了拍出令人心灵震撼的胡杨林与沙漠,他不惜整月睡在牛棚当中。为写真游牧民族别样的节日气息,他远离亲人在老乡家中度过不计其数个年节。为真实记录蒙古人生活点滴,他踏遍内蒙古的每一片草原。他从未停止发现和探索的脚步,也从不曾冷却培养新一代摄影人的心血。 《最美的蒙古人》摄影集是刘凯为乌兰察布日报创刊60周年献礼,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献礼。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