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塞北粮仓——内蒙古一名粮食保管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10-19 20:59:51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海拉尔直属库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为确保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农户可以卖明白粮、放心粮、方便快捷粮。早会过后,桂兰一路小跑来到库区查看粮食入库情况。

早上七点,桂兰来到她所工作的中央储备粮海拉尔直属库,开始了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

金秋九月内蒙古秋呼伦贝尔秋粮收购在即。凌晨五点,桂兰睁开朦胧的双眼,她要在上班前为年迈的母亲和上学的孩子准备好早餐,可以让她们起来就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海拉尔直属库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

每天清晨七点不到,桂兰就会准时来到她所工作的中央储备粮海拉尔直属库,开始了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她不仅要查看昨天工作完成进度,还得实地观察今天现场作业状况,为当日储粮安全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海拉尔直属库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为确保秋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农户可以卖明白粮、放心粮、方便快捷粮。早会过后,桂兰一路小跑来到库区查看粮食入库情况。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几年粮食工作经验的保管员,粮食的水分情况只要抓起一把凭借感官就可以判断出来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几年粮食工作经验的保管员,粮食的水分情况只要抓起一把凭借感官就可以判断出来。桂兰告诉记者,“保管员完成本职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尽管今年入库的粮食平均质量达标率超过以往水平,但她事无巨细的查看化验指标,认真核对每一车入库的粮食,严把入库关,仍然是确保入仓粮食安全三大“法宝”。

尽管今年入库的粮食平均质量达标率超过以往水平,但她仍事无巨细地查看化验指标

粮食入库作业期间,她既是指挥员,又是安全员。中央储备粮海拉尔直属库内,桂兰穿梭于作业现场,指导作业队伍按照程序进行作业;运输车辆有序进入库区;提醒现场作业人员注意安全作业。“只有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粮仓各项工作才能高效运行。”

粮食入库作业期间,她既是指挥员,又是安全员。中央储备粮海拉尔直属库内,桂兰穿梭于作业现场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打断了她与作业人员的交谈,被同事告知2号仓出现异常粮情,桂兰带好安全帽迅速奔向出现粮情的仓房。经过一番核查和检测,粮情异常的原因终于被找到,此时的桂兰脸上虽满是汗水,但却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打断了她与作业人员的交谈,被同事告知2号仓出现异常粮情

经过一番核查和检测,粮情异常的原因终于被找到

上仓实地查看、检查粮情记录、查看仓内监控都是每天为保证储粮安全所必须做的工作。无论严寒,亦或酷暑,每天上午仓内都会出现她的身影,每天不仅需要查看粮情,还得按照“仓内面面光,仓外四不留”的标准,对仓房进行“无死角”清理,把仓房打理的向家一样干净整洁。用她的话说:“从事工作岗位25年,对大院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我有多爱我的小家,就有多爱我的这个大家”。

上仓实地查看、检查粮情记录、查看仓内监控都是每天为保证储粮安全所必须做的工作

无论严寒,亦或酷暑,她都会按照“仓内面面光,仓外四不留”的标准,对仓房进行“无死角”清理

正值午休间隙,一位入职不久的保管员来到休息室,向她请保管业务知识。她马上细心地讲解保管业务方面的经验和技巧,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做好保管员的“传帮带”,因为愿意从事仓储保管这种又脏又累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能够克服急躁心态,静下心来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少。

正值午休间隙,一位入职不久的保管员来到休息室,向她请保管业务知识

伴随着外面轰隆隆的粮食入库声音,库区迎来了一天入粮的高峰期。经过上午严格的扦样和化验过程,合格的粮食开始逐渐入仓。为保证入仓安全,桂兰来到库区现场监督作业,秋风冷得刺骨,作业现场却一片火热,晚上八点多,晚上八点多,大家仍坚守在岗位,确保每一车粮食安全入仓。

伴随着外面轰隆隆的粮食入库声音,库区迎来了一天入粮的高峰期。

在完成今天最后一车粮食的入库工作后,她立即组织工人开始进行扫尾和卫生清理工作,确保入库作业现场干净整洁,确保净粮入仓、颗粒归仓。

完成今天最后一车粮食的入库工作后,她立即组织工人开始进行扫尾和卫生清理工作,确保净粮入仓、颗粒归仓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桂兰又回到办公室,坐在桌前写下今天工作的完成情况,列出明天的工作计划和要点……

晚上九点多,她换下工作服走出办公室,看着万家灯火辉煌,她漫步在回家的路上,昏暗的灯光拉长了她的身影,虽已万般疲累,回眸间却闪现出一丝满足的微笑。这就是一名粮食保管员的一天,普通又忙碌,平淡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