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红色旅游让信仰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8-10-08 21:18:3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新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发展。诺门罕战役遗址及陈列馆2017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试验场遗址核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10月的呼伦贝尔,秋高气爽,天空湛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景区游人如织。

来自黑龙江省的陈先生一家四口10月1日一大早,来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游览。“选在国庆节这天来参观,特意让两个孩子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陈先生边说边指着纪念园内雕塑上的“勿忘”二字,“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来之不易,希望孩子们牢牢铭记这段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

该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北山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是国内唯一一个以多个国家参与,反映“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4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连日来,日接待游客超过500人,比往年增长近三成。

在海拉尔火车站工作的孙巧丽经常给喜欢军事的儿子讲抗战的故事,趁国庆长假,特意带孩子来纪念园参观。一家三口在侵华日军731部队细菌战活体实验模拟场景前驻足。5岁的刘尔舒听妈妈讲完侵华日军残害中国劳工的故事后,仰头对妈妈说:“我长大了,要好好学习,不让中国人受欺负!”

东北电力大学大二学生李巴特利用国庆长假专程来到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这里承载着烈士们的热血与忠贞,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精神,年轻一代有责任将这份信仰传承下去,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满洲里的红色旅游项目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国内外游客观光旅游、追溯历史、接受革命熏陶的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52万人。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发展。诺门罕战役遗址及陈列馆2017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巴彦汗日本关东军毒气试验场遗址核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相关负责人牛丽娟介绍,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将继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体现时代精神,让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让信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