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把答案写在内蒙古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8-10-19 20:59:5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安寅东 金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决胜绝对贫困进入倒计时,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决战脱贫攻坚,内蒙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答案写在内蒙古大地上,把答案写在内蒙古人心上。

金秋十月,阴山北部铺上了一层金色,沿着火山草原的运行轨迹,记者走进了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在这里看到一幅繁忙景象:田野阡陌间,运输农副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扶贫车间,一个个埋头伏案的身影正忙着赶制订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台台大型机械飞速运转……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大六号镇移民新村鸟瞰图(摄影:金泉)

家居绿水畔,人在和气中。正午时分,察右后旗大六号镇移民新村村民张勇的新家里飘来阵阵饭香。张勇是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妻子卧病在床20年。在察右后旗“挪穷窝”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们搬进了46平方米的移民新房,自己仅花了9000元。

察右后旗是自治区第二批脱贫摘帽的旗县区代表之一,全旗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儿,一刻不耽误地坚守在脱贫攻坚战线。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各地干部群众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劲头,突出精准、要求高质量,坚决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伊赛标准化肉牛育肥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饲喂“扶贫牛”。该基地通过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的形式,让周边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摄影:金泉)

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伊赛标准化肉牛育肥基地里,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东风镇脱贫致富充分发挥抱团的活力和实力,整合扶贫资金,联合企业建起肉牛养殖基地,积极探索“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村村集体有产业有收入,因地制宜拔穷根。

“患过脑梗塞后,记性也不太好了,时常药吃没了也不知道。多亏家庭医生刘大夫,为我送药、量血压,提醒我吃药,真是为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提起旗里的健康扶贫政策,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桂云满心感激。正蓝旗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在家康复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的患者、长期卧床者等。

……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总攻的决战阶段,全区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夫,凝聚脱贫攻坚的澎湃力量,全区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目前,内蒙古全区已有1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顺利完成摘帽任务,计划今年再实现减贫20万人、10个国贫13个区贫旗县摘帽。

决胜绝对贫困进入倒计时,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决战脱贫攻坚,内蒙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把答案写在内蒙古大地上,把答案写在内蒙古人心上。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贲红镇扶贫车间,村民韩玉英在赶制订单。在自治区劳务扶贫中,大批和韩玉英的一样的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摄影:金泉)

满洲里市的中俄互市贸易区里,边民正在交易结算。满洲里市开创性地创造了“互贸+互联网+精准扶贫”扶贫模式,引导、扶助贫困边民“靠边吃边”,促进边民脱贫致富(摄影:尤琨)

在中国少数民族健康产业博览会暨2018蒙医药国际化高峰论坛上启动了内蒙古健康扶贫工程(摄影:安寅东)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大六号镇大西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核查贫困户收入,摸清村情户情(摄影:金泉)

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村民正在翻晒红干椒。开鲁县大力推广红干椒膜下滴灌种植技术,扩大了种植面积,取得的经济效益,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摄影:马建荃)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的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孔雀喂食。合作社免费为入社的贫困户发放养殖药品、饲料、种苗和提供技术培训,助力脱贫致富(摄影:程英军 高敏娜)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来到巴音乌拉嘎查受助贫困户丁晓梅家,和她的父亲一起查看扶贫羊的膘情(摄影:马建荃)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团结镇十八顷地村村民黄海元正在给黑驴梳毛。该村成立黑驴养殖合作社,向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帮助联系销路,带动村民致富(摄影:孟和朝鲁)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小分队走进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为这里的驻村干部、基层党组织、村民宣讲扶贫政策(摄影:包荭 程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