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牢记生态保护使命切实当好生态环境保护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8-27 11:08: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陈若楠 梁伟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工作来抓,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草原生态城市为目标,全力构筑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再跃新台阶。

锡林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工作来抓,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草原生态城市为目标,全力构筑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再跃新台阶。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草原”是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走进胜利能源公司露天矿绿化项目现场,煤炭开采后弃土弃渣堆放的排土场被布满绿植的平整地面所代替。在矿区治理过程中,该公司形成了“一排、二覆、三沙障、四种、五灌、六养护”的排土场绿化模式,如今矿区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95.78%,扰动土地整治率98.61%,林草植被恢复率97.22%。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累计投入11亿元,治理废弃坑矿15.5平方公里,复垦绿化18.1平方公里,治理排土场15.6平方公里,排土场复垦率达到86.9%。

一碧千里的绿毯上乔灌木为草原戴上了绿色的桂冠,潺潺流淌的河水水似明镜镶嵌在原野上,丰富的野生植物,多样的植被种类,在伊和乌拉典型草原核心区内,郁郁葱葱的绿色画卷令人赏心悦目。   

锡林浩特市把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五年来,累计投入生态保护资金30亿元,完成林草水土生态治理工程项目401万亩。在自然保护区实现核心区全境禁牧目标的基础上,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区域围封闭合与保护建设,取得了草原植被盖度与2013年相比提高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0.26%提高至5.47%;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六年达到95%以上,优良比例处于全国领先的显著成效。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