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大交通让草原变小了

发布时间:2018-08-28 10:05:03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王静超 云宇璐 周佳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前,内蒙古各族人民相互串个门是多么的困难。如今,这里的人们早已告别了骑马出行的历史,乘坐飞机是当前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内蒙古位于祖国北部边疆,东西长约2400多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多公里。东部是莽莽的大兴安岭林海,南部是富饶的嫩江两岸平原、西辽河平原和河套平原,西部是浩瀚的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沙漠,北部是辽阔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

以前,内蒙古各族人民相互串个门是多么的困难。如今,这里的人们早已告别了骑马出行的历史,乘坐飞机是当前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建国初期,内蒙古境内就开辟有北京—沈阳—哈尔滨—海拉尔—赤塔国际航线。1958年,呼和浩特机场建成通航。

1965年,内蒙古自治区形成了以呼和浩特为中心,包括呼和浩特、包头、海拉尔、乌兰浩特、锡林浩特、赤峰、通辽7个机场的航空运输格局,成为当时全国除新疆外民用机场最多的省区。

2011年9月15日,内蒙古首家通用机场——根河敖鲁古雅机场正式通航。2014年1月8日,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本土航空公司成立。2015年,自治区已建成民用机场24个,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

2016年4月25日,乌兰察布集宁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乌兰察布市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

至此,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的全覆盖,标志着内蒙古民航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当年,自治区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7人次,已超越2020年的行业预计指标。

目前,全区有民用机场28个,其中运输机场20个,居全国第一位。2017年,全区共引入58家航空公司,开通航线429条、通航点116个,其中国际航线37条、国际通航点21个。

2018年3月,内蒙古天骄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民航局筹建认可批复,计划明年初完成首飞。这是内蒙古自己筹建的首家支线航空公司,补齐了我区航空运输短板,打造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按照自治区航空建设规划和“十三五”时期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全区民航业发展将以强化区域性枢纽机场功能、升级改造既有运输机场、完善通用机场布局为重点,初步构建“1干19支4个通用机场群”,为内蒙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预计到2020年,全区民用机场总数达到50个(运输机场20个、通用机场30个),到2030年,初步形成以呼和浩特区域枢纽机场为中心、联通各盟市和重点旗县的运输机场群,以海拉尔、锡林浩特和赤峰、鄂尔多斯、阿拉善左旗机场为中心的4个通用机场群。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旅游+”战略的深入实施,内蒙古民航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必将进一步凸显,内蒙古民航必将为内蒙古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王静超 实习记者 云宇璐 周佳妍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内蒙古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