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布登格日乐是牧民的好“席那嘎”

发布时间:2018-07-09 16:13: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春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农机股股长、派驻高日罕镇巴彦德勒嘎查“第一书记”苏布登格日乐和嘎查长苏乙拉踏着绿色,一起走访牧民,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了不让脱贫户返贫,她与派出单位协调争取到价值4.5万元、100平米暖棚,为牲畜安全越冬渡春提供了保障。

草原的盛夏,绿色一路铺开。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农机股股长、派驻高日罕镇巴彦德勒嘎查“第一书记”苏布登格日乐和嘎查长苏乙拉踏着绿色,一起走访牧民,倾听他们的心声。

巴彦德勒嘎查是“三到村三到户”嘎查,虽然这个嘎查在2016年已经脱贫摘帽,但脱贫成效巩固的任务重担压在了苏布登格日乐的双肩上。从机关走到基层一线,面对角色的转变、工作环境的改变,又面临如此艰巨的任务,苏布登格日乐顿时感到压力重大、责任重大。她走访入户,了解嘎查基本情况,摸清牧民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脱贫户的现实状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牧民们过上好日子。

针对部分脱贫户底子薄、牲畜少的实际情况,苏布登格日乐积极协调“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为21户脱贫户引进良种肉牛63头,价值达50余万元;自己担保为1户脱贫户协调“苏鲁克”100只,价值4万元。有了牲畜还需要有草场做保障,她又紧锣密鼓地推进草场确权工作,协助嘎查“两委”制定草场确权工作方案,宣传相关政策,协调解决矛盾纠纷,顺利将23.8万亩草场确权给399人,圆满完成草场确权工作。通过一系列扶持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户的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效。安全饮水、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各类民生政策她都熟记于心,针对脱贫户、生活困难户的不同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一年多来,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不断向牧民倾注着她的关爱。苏布登格日乐第一次到嘎查走到乌日图那顺家时,他82岁高龄的老额吉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口自己家的井”。回到旗里后,她第一时间协调水利部门,为老额吉家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一眼机井就在家门口的一间水房里,啥时候都可以去取水,母子两个每天都乐呵呵的。苏布登格日乐还了解到,阿拉木斯外出打工有了120只母羊,但回到自己家后发现,原有的土棚圈已坍塌,如果盖新棚圈卖掉这120只母羊,又得回到贫困的原点。为了不让脱贫户返贫,她与派出单位协调争取到价值4.5万元、100平米暖棚,为牲畜安全越冬渡春提供了保障。牲畜有了暖和“屋子”,让阿拉木斯对第一书记感激不已:

阿拉木斯说:“我家以前没有棚圈,正想着盖棚圈,但对于我们来说盖棚圈有困难,于是我和第一书记说了,就给我家盖了,我很感谢第一书记,很高兴。”。

嘎查长苏乙拉说:“第一书记来到我们嘎查已经是两年了,在这期间,由于我们嘎查是特色嘎查即“三到村三到户”嘎查,她为21户脱贫户解决没有棚圈等,做了许多工作”。

满都户家和另一家牧户没有房子住,她协调有关单位为2名牧户盖了60平米的住房。协调相关部门为21户脱贫户、73人交纳大病保险,为1名年轻牧民筹集善款。及时联系内蒙古平西白音华煤业有限公司为23户贫困户发放50吨燃煤,解决了困难牧户的燃眉之急,给他们带去了深深的暖意。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她深知基层党组织是嘎查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建强嘎查党支部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引领牧民致富致关重要。她发现嘎查组织生活比较单一、牧民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问题,她协调2万元帮助加强嘎查活动阵地建设,每月积极参与谋划“党员固定活动日”,通过自己讲党课、组织党员参观高日罕镇知青纪念馆、观摩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文体活动等形式,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提升组织生活仪式感,确保党员参与率。苏布登格日乐,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她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嘎查牧民,牧民都亲切的称她为“席那嘎”,即“嫂子”。如今,已担任嘎查两年多第一书记的苏布登格日乐说:“我2017年4月来到这个嘎查时,并不了解这个嘎查,后来才了解到这个嘎查牧民(生活)很困难,许多人都离开了嘎查。于是想,既然来到这个嘎查,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牧民那里。我深有体会,我给他们争取的,是党的好,政府的好,上面政策的好,我只不过是充当了桥梁作用。今后要继续和新的嘎查两委一起,做好帮扶工作,为家乡的人民群众更好的服务”。

(来源:西乌珠穆沁旗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