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敖包相会:8月来通辽科左后旗体验厚重科尔沁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06 17:47: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晓庆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8月17日至27日,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景区举办。

2018年8月17日至27日,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景区举办。

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其中,8月17日当天将举行旅游节主体活动,包括敖包大典、科尔沁婚礼、科尔沁那达慕、国际青年幸福论坛、科尔沁民歌大会等,相关旗县市区也将组织骑手会、森林会、湖泊会、沙漠会、草原会和民俗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阿古拉景区

8月18日至27日为开放日活动,将组织游客参观、参与和体验包括迎宾、敖包祈福、草原婚礼、民族体育、民族文化、摄影等在内的各项活动,以及文化非遗项目、旅游文创产品、民族体育用品的制作、展示、展销、体验等。

“双合尔·楚古兰”民歌大赛

据了解,通辽市举办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突出“相知、相望,相助、相守”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通辽市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写照。

水草丰美的湿地  悠然和谐的牧歌

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对推动通辽市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一带一路”新时代草原名城和“一带一路”上的相会之城、婚恋之城和草原浪漫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秋来鸟思归

阿古拉草原旅游区位于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交界,处于不同地域文化的过渡地带,是集湖泊、草地、大山、沙漠于一体,具有浓郁蒙古族风情的风景旅游区。景区内保存完好的2万亩原始湿地草原是候鸟的天堂,春秋时节,上万只鸿雁、大雁等珍稀鸟类飞到这里,景象十分壮观。

归鸿

阿古拉草原封山乔灌丛林,春花秋实,翰海滴翠,既是人们欣赏草原、沙漠探险、游山玩水、了解历史、解读地貌、旅游度假、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阿古拉白音查干湖是天鹅的故乡

白音查干湖分“东湖”和“西湖”,稳定水面达5000多亩。四周草木丛生,万鸟云集,已成为北方独具特色的候鸟乐园。在久旱不干、地下百泉相通的白音查干淖尔(湖),可与黑天鹅、白天鹅一同起舞,还可以在优质矿泉汇成的湖泊里游泳、荡舟。

山水相映成趣

同时,阿古拉草原还有着丰富的人文底蕴。这里是一代名将僧格林沁的故乡,同时又是全国闻名的蒙古族民歌之乡。有蒙古族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草原上的“梁祝”之称的《达那巴拉》等著名蒙古族民歌就诞生在阿古拉草原。

“双合尔·楚古兰”民歌大赛

在双合尔山下的阿古拉草原旅游区,一座座毡房相拥的蒙古大营集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为一体,接待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备。

双福寺

双福寺,蒙语全称为“特古斯巴雅斯古楞图苏莫”,庙宇旧址在神奇的双合尔山脚下,民间也称“双合尔庙”,为典型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古寺经幡

双合尔山白塔建在海拔325.5米高的双合尔山山顶上。塔为砖石结构,由塔基、塔座、塔身三部分组成,高13米,其建筑制式和造型完全仿北京北海公园之白塔,并称“中华宇内姐妹双塔”。

双合尔山白塔

每年端午节,方圆百里的农牧民踏着晨露、迎着朝霞,聚集到巍巍双合尔山下、碧波荡漾的白音查干湖畔,参加一年一度的“双合尔•楚古兰”民歌大赛,用原生态的蒙古民歌、好来宝、蒙古四胡歌颂美好的新生活。

“双合尔·楚古兰”民歌大赛

阿古拉草原旅游区开发于2005年,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区位优越、交通方便,距通辽市60公里,距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民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镇70公里。阿古拉双合尔旅游专线与国道304相连,旅游核心区距304国道30公里,距沈通高速公路22公里,张强—通辽公路贯穿阿古拉镇。

半江瑟瑟半江红

阿古拉镇总人口1.7万人,均为蒙古族,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聚居比例最高的地区。这里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的“风水宝地”,是人们欣赏草原、游山玩水、旅游度假、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碧水云间

亭亭玉立

(文/赵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