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2017年内蒙古旱情严重 重旱区域占总面积50%以上

2018-04-16 15:53: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哈丽娜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13日,内蒙古气象局召开了2017年内蒙古全区气象综合监测与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生态气象评估报告》。2017年全区春末夏初旱情严重,重旱以上区域占全区总面积的50%以上。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区春末夏初旱情严重,重旱以上区域占全区总面积的50%以上。

13日,内蒙古气象局召开了2017年内蒙古全区气象综合监测与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生态气象评估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杨志捷介绍,2017年,全区生态气候环境条件与历年同期相比,生态气象质量较差区域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大部地区。

2017年,内蒙古地区植被覆盖度约为43.46%,地区性差异显著,由东北向西南逐渐减小。森林面积2487.9万公顷,较上一次森林资源清查净增12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上升到21.03%,提高了1.3个百分点,森林活立木蓄积量由13.61亿立方米增加到14.84亿立方米,净增1.23亿立方米。

2017年,全区大部牧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极端高温事件多发。内蒙古草原受干旱影响,不同类型草地牧草产量均较2016年明显偏低。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干旱严重,大部牧区地上生物量不足1500千克/公顷。

在东部降水较少的情况下,呼伦湖水域面积仍达到了2069.82平方公里;东居延海面积达到了60.32平方公里,为近几年水体面积最大年份,两湖地区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此外,2017年,全区共监测到火点291次,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地区,春季和秋季火险等级较高,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和锡林郭勒盟为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区。全区先后发生乌玛、毕拉河、那吉等5次重大森林火灾,针对毕拉河、那吉火灾自治区政府两次启动了《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Ⅰ级响应,全区气象部门启动了应急响应命令5次。

2017年,受暖冬影响,病虫越冬基数加大;受气温偏高、旱涝不均,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频发影响,全区森林草原农田病虫害发生程度重于2016年,为病虫害偏重年份,局部重度发生。病、虫、鼠害均有发生,为近年来生物灾害发生种类较多的一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