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内蒙古第一大湖:相当于3个新加坡,还拥有1个姊妹湖

2018-04-02 14:34:40 | 来源:新华融媒 | 作者:新华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内蒙古,有一个淡水湖的面积也非常大,它就是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呼伦湖。它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湖泊面积有两千多平方公里,有3个新加坡那么大。

呼伦湖边嬉戏的马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都说内蒙古幅员辽阔、广袤无边,但到底有多大,许多人心中并没有具体的概念。这么说吧,内蒙古的面积,是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相当于3个日本、1个韩国。在内蒙古,有一个淡水湖的面积也非常大,它就是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呼伦湖。

夏日里的呼伦湖(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呼伦湖,当地人也称达赉湖,它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达赉湖,意为“像海一样的湖”,它的湖泊面积有两千多平方公里,有3个新加坡那么大。

呼伦湖水域广阔,周边环境极好,因而,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都非常丰富,不仅生存着各种鱼类,也是候鸟的最佳栖息地。每年春天,也就是眼下的季节,许多北归的候鸟纷纷回到这里,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就变成了候鸟与鱼类的乐园。其中一些珍稀的禽类,还被列入了濒危保护范围。

呼伦湖的景色非常秀美,沿岸有许多游玩景点。要是你到这里来,可以骑骏马沿湖边飞驰,体验一把蒙古族的豪爽彪悍;也可以骑着慢悠悠的双峰骆驼,漫步在湖边优美的景色之中;也可以坐着最具蒙古族特色的勒勒车,漫游各处;还可以租上一只小船,安静地在湖中垂钓赏景,看水天一色,鱼儿跳跃。

若是你游玩累了,那就到蒙古包歇歇脚去。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蒙古包,门厅处摆放着成吉思汗的画像,厅里既可以就餐,还可以举办小型的舞会。在蒙古包里,你可以吃到蒙古风味的全羊宴,还能吃到鲜美多肉的淡水鱼。

吃完美味的蒙古餐,你还有机会在景点看到蒙古族的传统习俗活动,比如摔跤比赛、赛马等。到了晚上,你还能在草原的篝火晚会里,随着当地的蒙古族载歌载舞、尽情欢乐。

呼伦湖的美丽,的确值得你来领略一把。呼伦湖还有一个姊妹湖,叫贝尔湖。这两个湖也正是呼伦贝尔名字的由来。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这里湖水清澈,是天然的渔场,周边是优良的牧场。

在呼伦贝尔,呼伦湖和贝尔湖有着各种各样美丽的传说,有人说它们是姊妹湖,也有人说是夫妻湖。无论如何,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璀璨的明珠,造就了这里婀娜多姿的景致。若有闲,你一定要到这里感受一下它们扣人心弦的美丽。

点击了解更多关于呼伦湖的故事:

呼伦湖畔的遐想: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呼伦贝尔草原的眼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