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铁红:提倡内蒙古绿色旅游,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2018-04-09 09:42:2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赵曦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4月1日,在内蒙古大学艺术楼3楼采访了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乌铁红。

资料图

4月1日,在内蒙古大学艺术楼3楼见到了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乌铁红。

今年47岁的她,一头短发,爽朗干练,说话语速较快、干脆利落,眼睛里透着热情。10平方米的办公室,专业书籍摆放得整齐有序。

“这些天,主要精力都放在辅导学生写毕业论文上了。”乌铁红一边整理论文,一边笑着说,“我热爱教学,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认真工作着就是一份幸福和成就。”

“1997年,我到内蒙古大学工作以来,先后给本科生讲授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地理学、旅游经济学等课程,给研究生讲授旅游学术思想流派、区域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旅游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等课程。”

“最幸福的事就是走到哪里都有自己的学生,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他们有了成绩就像我自己有了成就一样,他们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和财富!”乌铁红骄傲地说。

“我现在已经带出了3届6名硕士研究生,学生们在南京大学核心期刊发表了3篇论文,3名学生攻读了博士研究生,其中2名师从国内旅游界大咖,1名申请了美国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乌铁红兴奋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工作的动力。乌铁红自1994年攻读硕士以来,就致力于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领域的科研工作。目前,已经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专著4部;参与国家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高等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其研究成果3次获得自治区政府奖,其中2016年获得一等奖。

乌铁红不仅是内蒙古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旅游管理硕士点负责人、自治区品牌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学会副会长,还是国内旅游学科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旅游学刊》的审稿人、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为了把工作干好,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对她而言已是常态。“领导同行们信任我,我就要负起责任来。”乌铁红说。

这些天,乌铁红还在修改2017年自治区旅游发展绿皮书定稿,稿子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她标识的修改批注。“反复思考修改已经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做好标识批注以便今后完善资料。”

打开电脑,乌铁红从旅游文件夹中打开一篇文稿:“建议区内旅游市场和区外旅游市场要均衡发展,针对目前我区所提供的产品与市场主要面向区内城镇居民的现状,各个盟市都要打造各自特色节庆活动,并拉动大众市场,让参与的人数与层次有大幅增加。”

“今年,我区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以发展优质旅游为目标,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品质提升,加快旅游产品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乌铁红说,“我生在内蒙古,长在内蒙古,对内蒙古草原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前,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中国特色的旅游业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旅游业急需理论的引导和实践的总结。我想踏踏实实地做些有益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专长,服务于社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