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首个草原生态检察局在阿巴嘎旗成立运行

2018-04-13 18:51:42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沈静芳 徐东巍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阿巴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北部,近年来由于人为和自然气候变化的影响,阿巴嘎99.6%的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为了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内蒙古首个草原生态检察局在该旗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内蒙古阿巴嘎旗检察院积极筹备建立草原生态教育保护基地,目前,内蒙古首个草原生态检察局正式投入使用。

阿巴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北部,总面积2.75万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2.7万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人为和自然气候变化的影响,阿巴嘎99.6%的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

为了加大对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建立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监督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检察工作格局。

2017年底,阿巴嘎旗检察院开始筹备建立草原生态教育保护基地,该基地总面积90平方米,内容涉及阿巴嘎旗概况,阿巴嘎旗珍稀、珍贵野生动植物,保护草原、合理利用草原,破坏草原生态典型案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流程;检察机关在保护草原生态中的职能等六个部分。其主要功能就是提高公民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意识,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警示并督促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履职。基地建正式投入使用后,已经开始陆续接待各界人士参观学习。

与此同时,阿巴嘎旗检察院打造了草原生态检察局,该局按照“三检合一”(民事、行政、刑事)的指导思想,主要履行六项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加强对草原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诉讼案件及执法活动的监督;加强对草原生态环境领域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督促草原行政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建立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制度,对办理案件中发现国家公职人员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线索的,向相关部门移送;做好保护草原生态的宣传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