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绿色守望者的生态脱贫之路

2018-04-02 18:30:3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郭治华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一位位身负护林任务的生态护林员,每日穿梭在森林面积为3.73亿亩的各个林区里巡查防护。而这些护林员也是自治区各旗县、苏木、乡镇的贫困户。一转眼,自治区选聘生态护林员开展生态保护建设已经实施一年多。

迎着日出,他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位位身负护林任务的生态护林员,每日穿梭在森林面积为3.73亿亩的各个林区里巡查防护。而这些护林员也是自治区各旗县、苏木、乡镇的贫困户。

一转眼,自治区选聘生态护林员开展生态保护建设已经实施一年多。

一年来,生态护林工作开展得如何?生态护林员是否通过国家的扶贫资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护林员的使命感

井滩村,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乡,是一个结合草原与林区双重植被特征的地域。

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村民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但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扩张,使得乡村原有的自然生态变得越来越脆弱。

白存旺是井滩村的老村民,他在这里度过了半辈子的时光。

村里的这些变化,白存旺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直到2016年底,国家实行生态护林员政策,白存旺成了其中的一名护林员。

3月29日9时,白存旺戴上红袖标从家里出来,朝着井滩村周围的林地走去,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村子周围的两片林地是白存旺的管护林。

正值春季,库伦图乡的植被依然枯黄,是防火重点时期。检查野外乱用火情况是这个时期白存旺每天的主要工作。

“我们这地区风大,再加上气候干燥,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火灾。一旦起火,我日日守护的林子可就完了。”白存旺说。

除了防火工作外,他还要监督制止管护区内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行为,发现了要及时上报。

每天的巡护工作让白存旺身负使命感。

这样的使命感沈春波同样也有。

3月27日,身为兴安盟突泉县学田乡太平庄村生态护林员的沈春波就制止了一起防火期焚烧秸秆的野外用火行为,并成功扑灭了处于萌芽期的火情。

“防火期野外用火的隐患非同小可,要想守住这片绿色,就必须时刻警惕并且把巡护工作真正做到位。”沈春波说。

护绿带动脱贫

到目前为止,兴安盟共有2488位生态护林员每日穿梭于总面积186.24万公顷的林区内,守护生态安全。

在2017年底,内蒙古就将国家林业生态重点工程项目向贫困区倾斜。内蒙古是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唯一全覆盖的地区。

今年年初,国家六部委制定《生态扶贫工作方案》,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将在内蒙古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优先将贫困县498万亩适宜沙地纳入工程范围,并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今年,国家增加内蒙古生态护林员资金3000万元,计划增加生态护林员3000人。目前,内蒙古正在开展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

对于生态护林员选聘上岗后带来的脱贫护绿作用,林国华认为效果明显。

林国华是兴安盟林业工作站站长,兴安盟所有林区的生态保护是他全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自2016年底兴安盟开始落实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到现在,2488位生态护林员为林区护绿工作的平稳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有30余位生态护林员以国家的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为基础,创造了新的经营性收入来源,走上了稳定脱贫的道路。

生态经济效益全覆盖

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森林总面积3.73亿亩,森林覆盖率21.03%,居全国第一位。

来自自治区林业厅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内蒙古在31个国贫旗县开展了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共选聘生态护林员5000人,每人每年可获得管护收入1万元,基本实现了快速稳定脱贫。2017年,国家在内蒙古深度贫困旗县增加生态护林员3000人。到目前为止,内蒙古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8000人。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娄伯君认为,通过生态护林员的有效管护,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将得到明显改善。森林管护布局更加合理高效,更加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与此同时,通过落实生态护林员项目实施使贫困人员得到就业,加快脱贫步伐。

接下来,内蒙古将持续推进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建设。在安排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任务和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项目资金时,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在有效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吸纳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生态保护建设获得收入。同时,抓住自治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在保护的前提下,继续支持贫困地区依托森林资源和自然景观发展林业生态旅游,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专业技能至关重要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生态护林员制度的推行是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与半专业化森林资源管护队伍新机制的一种有益尝试。通过生态护林员岗位助力生态保护和贫困人口脱贫,生态护林员是否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才能在生态安全防护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才能使生态护林员岗位的扶贫资金发挥应有的价值。

生态护林员这个生态绿色最基层的守护者,不仅守望着一片片的绿色,保卫着一方生态,也守护着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待。生态环境改善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就提升了,在下一步扶贫政策的落实下,这条专门为他们设计的绿色脱贫路势必走得更加顺畅,才能真正促进森林资源管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但这就需要相关林业部门在生态护林员上岗期间做好相应的培训、创新制度安排,让这些生态护林员能学习林业技术,提升了生态护林员自我发展能力,真正成为合格的生态建设守护者。

此外,政府部门也可致力于围绕林业经济带动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并发展多元化产业体系,使更多贫困人口走上稳定脱贫的道路。(来源:内蒙古晨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