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民进中央:科尔沁治沙还属“霰弹枪法”,建议加大投入科学规划

2018-03-21 11:11:18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作者:张兴国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民进中央一份提案聚焦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建议从国家层面对科尔沁沙地进行统筹规划,并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民进中央一份提案聚焦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建议从国家层面对科尔沁沙地进行统筹规划,并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科尔沁沙地横跨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东西长400多公里,总面积7950万亩,是我国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

目前,科尔沁沙地覆盖着内蒙古17个旗(县),其中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7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6个。“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提案称,目前科尔沁的治沙模式还属于“霰弹枪法”,治沙任务分解到各级各地政府,而未作为一个整体来协调考虑和推进。林地若想发挥固沙能力,三分靠种七分靠管。目前,相关制度法规不尽完善,后续资金投入力度不大,沙区林木重造轻管现象普遍。

在治沙体制上,提案建议,将大包干、合作社、治沙大户等的治沙造林成果,通过赎买和转制,直接转为规模经营、专业打理的可持续经营示范林场。同时建议,科学规划,根据水资源承载量以“水”定治沙,并对沙区植被结构进行优化,选育合适节水树种。

目前,科尔沁沙地的地下水位等各方面的治理条件都相对较好。民进中央认为,应抓住有利时机,促进植被顺利恢复。

(原标题:《【两会声音】加大科尔沁沙地治理资金投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