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杜德志委员:推行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 提高草原生产力

2018-03-15 10:05:16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林玟均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春季过牧是引起冬春草场草地退化的最根本和最核心因素。为此,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建议,推行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提高草原生产力。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农牧区基本实现了草畜数量平衡,但草原生态仍呈现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态势,尤其是春季过牧是引起冬春草场草地退化的最根本和最核心因素。为此,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建议,推行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提高草原生产力。

建议中说,我国草地面积近4亿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41.7%,主要分布于西北干旱半干旱牧区、北方半干旱草原牧区、青藏高原高寒牧区。这三大牧区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80%以上。近年来,国家先后实施了草原保护、退耕还草等生态工程和草畜平衡、草原禁牧补助奖励等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基本实现了草畜数量平衡,但草原生态仍呈现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广大牧区实行的是三季轮牧制度,特别是每年的5-6月份是牧草的发芽期和萌蘖期,草畜矛盾最为突出,此时过度放牧,牛羊的啃食甚至是刨食,严重影响牧草的后期生长,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导致牧草产量持续下降,家畜喜食牧草比例下降,草地退化。甚至已经治理恢复的草地又出现二次退化。因此,实施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缓解春季草畜矛盾,是从根本上解决草地退化,提高草地生产力,实现草原生态生产双赢的有效途径。

杜德志建议:实施草地返青期休牧,编制不同区域的休牧规划,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强化技术集成,建设人工饲草料基地。扩大我国农牧交错区“粮改饲”面积,提高草地生产力,增强草地生态功能。

(原标题:我向“两会”提建议:杜德志委员建议推行冬春草场牧草 返青期休牧制度 提高草原生产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