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昭苏加强生态保护 大草原成野生动物的乐园

2018-03-14 14:27:17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青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去年入冬以来,昭苏大草原多处发现野生动物的踪迹,野猪、狼、棕熊、北山羊、黄羊、雪豹、雪鸡等野生动物纷纷走出深山外出觅食,大草原已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3月6日,记者从昭苏县畜牧部门了解到,去年入冬以来,昭苏大草原多处发现野生动物的踪迹,野猪、狼、棕熊、北山羊、黄羊、雪豹、雪鸡等野生动物纷纷走出深山外出觅食,大草原已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昭苏县地处伊犁河谷西南端的高位盆地,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也是新疆境内唯一没有荒漠的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天山山区广袤的牧场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然博物馆”,草场中生长着种类繁多的牧草,共有5类180多种。天然草场植被中还伴生有贝母、雪莲、冬花、黄芪、柴胡等众多野生药材75种之多。目前,昭苏县境内有国家一级、二级野生动物约43种,还有很多非重点野生动物,主要种类有马鹿、狼、棕熊、雪豹、旱獭、麝鼠、雪鸡、黄羊、大头羊等珍稀动物。

近年来,昭苏县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始终放在核心战略位置上,责任落实到人,严禁捕杀任何野生动物。在对水源地、草原、湿地的保护上,昭苏县实行奖补机制。在实行禁牧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对牧民给予奖励,主要湿地区实行禁牧,冰川区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此外,昭苏县还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进行封育,实施禁牧、轮牧,并积极推广现代畜牧业饲养方式,减少牲畜对山区草场的采食,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开辟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目前,在昭苏县广袤的草原上,各种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长,随处可见它们的踪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