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智慧平台助力三江源畜牧生态“增效减压”

2018-02-22 14:46: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大千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青海省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利用遥感、无人机航拍、结合北斗卫星定位跟踪调查等方法实现了草情信息获取和草畜平衡动态估算。

天气转暖,覆盖草原一冬的冰雪在阳光照射下逐渐消融。大年初四一大早,牧民东宝抱着两只早产小羊羔出了屋:“根据科技部门的智能称重设备检测,小羊的体重已经达标,今天就把它们放回暖棚融入羊群,全家人出门走亲戚。”

东宝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镇的一名普通牧民,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嘉仓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之一。2017年,青海省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覆盖了东宝所在的合作社,当地数百名牧民利用手机、温度计、智能秤等先进的技术开始“智慧养殖”,牧业生产更轻松高效。

“三江源生态畜牧业发展经历了‘粗放—集约—智慧’这三个阶段,得益于国家项目支撑和科研人员合力攻关,2017年的畜牧业生产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为构建‘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打开了局面。”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说。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纪远说,这是青海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现状进行的一次创新型探索。项目利用遥感、无人机航拍、结合北斗卫星定位跟踪调查、红外相机地面自动监测、地面样带调查等方法,实现了草情信息获取和草畜平衡动态估算,如此大面积精确化的调查在青藏高原也属首次。

项目结论显示,两年来三江源地区累计完成技术应用推广3.75万余亩;配置自动化收获机组加工牧草8642.3吨、精准配置饲草料6250吨。

项目示范区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扎西说,对生活在三江源区的牧民来说,今后,他们可以利用优质饲草基地完成冬季“补饲”,也可以根据智慧平台的引导完成草场返青期休牧、季节优化配置,还可以将称重设备和营养均衡养殖技术结合起来,使牛羊肉产量和质量达到最佳状态。

三江源地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