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走进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视频)

2018-01-11 10:46:4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这里有太多的美丽和神奇……

“草原圣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

大青沟,其形成肇始于远古时代,当地壳运动将科尔沁沙地自西向东制造出400米的海拔落差,地表突然迸裂,沙地中蕴含的清泉水源源不断的喷涌,冲刷出两条地缝形成深沟——大青沟和小青沟,共生共长。无数个四季更迭,将那静止了亿万年的山水,繁衍了千百年的生命息数呈现,描摹出古代科尔沁的大致模样,自是美不胜收。

“草原圣谷 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沟

水之韵

水是大青沟的魂,最具灵韵。大、小青沟内各有千万孔泉眼,常年不绝,融汇泉水溪流,分别形成大青河和小青河,引西南走向的大青沟与东南走向的小青沟于三岔口合二为一,顺势而下,向南绵延而去,在这狭长的草原峡谷静谧流淌千年,万年,润泽着森林,滋养着生命。

大青沟的水清秀灵动,在北方寒冷的冬天,依旧泉水叮咚,流水淙淙。清亮的泉水从乳白色细砂中涌出,绝尘而去,在如玉的冰河中恣意流动,形成了独特的绿草盈盈与白雪皑皑相伴,涓涓流水与积雪冰层相随的奇妙景观。

细碎的流光在海棠湾缱绻出最美的弧度,兜兜转转,蜿蜒流淌。小青沟深处,一个个冰湖像菊丽玛女神散落的蓝松石耳坠,镶嵌在这山谷中;小青湖如镜似玉,像菊丽玛女神腕上的玉镯,反射着纯净无暇的光芒,映着柔软的苇花,自是一卷诗意山水。

大青沟的冬,色调浓淡相宜。秋天的落叶散落林间,若琥珀般晶莹,似羽毛般轻盈。古藤巨树,枝桠交错,承托着玲珑剔透的冰晶,霜花满枝头,至纯至净。珍珠泉汩汩涌流,青翠的浮萍,嫩绿的山芹菜安静的生长,色木槭的种子随风轻摇,传递着顽强的生命力。

树木在挺拔向上生长的同时,他们在森林的下方以其独特的方式定格了时间的美丽。那亘古不变的光,穿越草原的风,雕刻了岁月的年轮,凝固了千万年的时光。在安静的冬天 ,这里只有山与水的对话,风与光的倾诉,虽极少有人踏足,那份灵气却总是踏梦而来……

叶之舞

不同于冬天的灵动与含蓄,春夏季节,大青沟原始森林一碧千里,毫不保留的展示着生命的蓬勃之姿,美的张扬,美的淋漓尽致。

大青沟里,就像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土壤湿润,流水淙淙,鸟语花香,野生植物群落因此而生存,而兴盛。在内蒙古,水曲柳、春榆、核桃楸只生长在大青沟,蒙古栎、黄菠萝、紫椴等珍贵树种在大青沟找到理想的家园,枝叶繁茂。粗壮的树木或参天生长,或横卧垂枝,或盘根错节,自成虬枝峥嵘的古风国画。林间洒落着明亮的阳光,充沛的雨水,沁凉的空气,养育着万千生命,金花忍冬、北五味子、东北天南星、桃叶卫矛等林下花草吸收天地精华,生生不息。

褪去夏的青涩,渐次分明、充满弹性的橙黄色调渲染着大青沟的碧水薄云,天然的阔叶林里,枫叶似火、霜叶流丹,从沟沿到沟底,在大小青河的两岸,五彩缤纷,层林尽染。秋天,是大青沟最美的季节。

今天的大青沟,除了有700多种植物外,还有170多种野生动物。沟间溪畔,偶有黄羊、狐狸、花鼠、水獭饮水觅食,小青湖汇四季清泉,波光潋滟,莲生繁花,到处闪烁着生命的灵光,堪比塞外江南。

沧海遗珠,沙地流翠,大青沟,是宝贵的自然景观孑遗,延续着生灵的纯净,生命的力量。 

人之泽

揭开那缥缈的面纱,走入此水此景,人就是这山水密林的气韵……

大青沟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已经开发为景区的原始森林,在每年5月到10月都会吸引大量游客,热闹起来。

在燥热的夏日,漫步于原始森林内,温度适中,水汽蒸腾,仿若置身雨林,可林间踏水而行,欢畅舒爽。最吸引人的还是那千姿百态的树木,古老珍惜的树种,斑驳疏影,总是惊艳了这北国。

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梁思成曾两次来到大青沟,他把大青沟称为“沙地九寨沟”。著名作家老舍来到大青沟,信笔写下两句诗“天下难找此秀水,塞北难寻同样沟。”纵情山水间,大自然的造化之功令人叹为观止。

大青沟建有三岔口峡谷漂流景区,游客可轻舟而行,酣畅戏水;在小青湖水上乐园景区,可泛舟猎鱼,赏两岸美景;民族篝火晚会挑动着感官;美食与味蕾相遇,勾起最深处的记忆——大青沟,总能让人留住脚步,刻进记忆。

大青沟就是这样神奇,科尔沁人赖以生存的金色沙地和碧玉般的森林流水,由大自然和谐地调和在一起。这条狭长的平原峡谷,山水相依,钟灵毓秀,不胜描画,蕴育着科左后旗的文脉。循着科左后旗打造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路径,大青沟将会把四季的美,尽情绽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