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李伟方赴甘肃调研草畜平衡及退化草地治理工作

2016-10-25 09:26:39 | 来源: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0月11-14日,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带领调研组,深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通过与牧民群众座谈、走访牧户、实地查看草原生态状况等形式,调研了解碌曲县开展可持续草畜平衡试点及退化草地治理工作情况。

10月11-14日,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带领调研组,深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通过与牧民群众座谈、走访牧户、实地查看草原生态状况等形式,调研了解碌曲县开展可持续草畜平衡试点及退化草地治理工作情况。

碌曲县贡去乎村是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联合甘肃省草原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可持续草畜平衡试点工作村,李伟方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可持续草畜平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牧民围绕参与式草场放牧管理、草原发展互助基金运转、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执行等内容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草原生态恢复、减畜情况以及对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仔细聆听了牧民对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李伟方主任充分肯定可持续草畜平衡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并指出草畜平衡制度是我国草原保护的基本制度,实现草畜平衡也是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的重要内容,加强草畜平衡管理,对于实现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碌曲县的试点工作对于实现草畜平衡新模式做出了积极探索,要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机制。

在玛曲县黄河源头沙化草原治理区,李伟方主任认真查看了沙化草原治理示范点草原生态恢复情况,对沙化草原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长期以来由于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影响,玛曲县1300余万亩天然草场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严重退化草场面积达80万亩。近十年来,玛曲县积极采取措施,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沙化治理模式。在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村,李伟方主任仔细询问了牧民在自家草场上开展的“圈滩种草”情况,他指出,牧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总结出许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草原利用方法,是广大牧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对于一些好的模式和方法要认真归纳总结、积极探索推广。同时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牧民群众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草牧业,实现草原生态保护和牧民脱贫致富的双赢局面。

甘肃省农牧厅及省草原监督管理局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点击排行